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丨为了团队荣誉而战

(原标题:为了团队荣誉而战──记天津市滨海新区监察委员会委员崔笑飞)

“来,请进,把我的包扔边上,坐这儿。”20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了滨海新区监察委员会委员崔笑飞的办公地点,长长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类案卷和材料,周遭的同事们正在忙着手头的工作。

1992年大学毕业,崔笑飞便开始了自己的检察官生涯,在我市检察系统摸爬滚打了近26个年头,2017年底,崔笑飞和70多位同事一起转隶至即将正式挂牌成立的滨海新区监察委员会,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有相同的地方,职责都是反腐败,但纪检监察对于我们这些转隶干部来说有很多新的东西,因为原来在检察机关主要是打击犯罪,在监督执纪工作方面是短板,转隶后对党内相关方针政策的领会,都需要从头学起,纪律和法律有机结合,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素质提高是我们始终要做的。”崔笑飞告诉记者,“我经常告诫同事们也警醒自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经常会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重点,因此要坚持廉洁自律,杜绝‘灯下黑’的现象,自己要做到坐得端、行得正,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甘于清贫、甘于寂寞。”

崔笑飞表示,纪委监委的每一项工作都涉及到工作对象的政治前途、个人前途、家庭幸福,甚至是人身的自由,所以,更要用“情”来工作。他说:“首先是对单位的同志们要关心,作为部门的负责人、更是一位兄长,要尽量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对工作对象,也就是被审查人,在人格上要尊重,在生活上要关心,通过办一个案件,警示教育一批人,这样才对得起党和人民,以及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荣誉并不是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这个集体,属于所有为纪检监察工作付出辛苦的同事们,因为没有一个案件是能够靠一己之力攻破的。”崔笑飞说,“我们很多同志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有的因为连续加班导致大脑缺氧,在下楼梯时踩空导致腿部骨折,仍然打着石膏坚持工作;有的快结婚了,因为工作太忙还什么都没有操办;有的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孩子年龄又小,没有因为个人事项耽误任何工作;有的家中长兄去世,因为工作的原因都没能回来看上最后一眼……”

铁骨铮铮又柔情似水。

崔笑飞心里装着的是案件、是责任,更是对这份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但他毫无怨言,当谈起同事们因为工作而舍弃的种种时,记者发现他的眼里已经泛起了泪花,但他自己所倾情付出和舍弃的却始终不愿过多谈起。

崔笑飞是个简单的人,嬉笑怒骂、爱憎分明、坚持原则;崔笑飞也是个不怕复杂的人,多么盘根错节、无迹可寻的案件,他都能带领团队迎刃而解。

从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他带领5个审查调查室共立案196件,结案155件,其中处分132人,留置61人,采取直诉方式移送司法机关5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00万元,确保办案安全零失误,诠释了一名监察干部应有的担当。(记者 孟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