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出实招破虚功为基层减负松绑

形式主义是严重困扰基层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群众深恶痛绝。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把广大基层干部从大量的办文、听会、迎检中解放出来。

在拓宽监督渠道上,广东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采取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纳入巡视巡察、加强日常监督等5项举措,破解“发现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71起,处理14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6人。

群众的关注和参与是最好的监督。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整合媒体资源,通过“清廉蓉城”全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重点整治项目清单和监督举报热线;深化《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现场直播活动,现场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个;联合成都电视台在《今晚800·监督“麻辣烫”》栏目推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都打响“攻坚战”》特别节目,公开曝光问题52个,强化教育警示。

陕西省纪委监委就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具体问题入手,动真格出实招。榆林市纪委监委发放网络电子问卷11552份,梳理出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工作过度留痕、基层干部被微信工作群“绑架”等37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针对问题建章立制,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取消,切实为基层减负。宝鸡市纪委监委梳理汇总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归纳出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22个,并据此提出了“清新文风会风、着力精减文件、严格会议管理、改进调查研究”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9条措施,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县区和部门。

“请同志们注意发言时间,没具体意见可以不发言。”在前不久,海南省纪委监委一名副书记主持召开的分管部门工作例会上,与会人员都发言简短、直奔主题,某部门负责同志因超时还被工作人员提醒。全省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各单位、部门发言一般不超过8分钟……海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委机关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六条措施,围绕压减文件简报、压缩文件篇幅、减少会议数量、严控会议规格时间、改进调查研究、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六个方面出台具体规定,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轻负担。(记者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