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为高质量发展护航

(原标题: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为高质量发展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指示在我市引发强烈反响)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四个坚持”落到实处,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通过‘四个坚持’和‘两个提升’为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陈云山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普及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力度,建强用好网络安全综合指挥中心和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打造联合作战的滨海模式,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保工作,为天津的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我作为一名网信战线的干部,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河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王英表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抵御和防范网络风险的能力,不断唱响网络好声音、传递网上正能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市委网信办网安处副处长李光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立足天津之‘特’,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核心技术突破摆在网络强市、数字天津、智慧社会建设突出位置。同时,着眼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聚焦新时代产业战略升级转型,立足开放环境搞创新,通过技术分享、强强联合等方式强化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打造天津‘大安全’产业高地。”

在网安周期间,全国10名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受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表彰,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贾春福榜上有名。“信息化程度越高,对网络安全的需求越大。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缺口较大,高校作为育人主体,有责任培养更多网络技术后备力量,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培养出更多懂法的技术人才,全力支撑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他说。

对此,宝坻区委网信办副主任高辉颇有同感:“网络安全工作管理体系建设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培养选拔相关专业人才是做好网信工作的首要任务。今年,我们加大了工作力度,在干部培养和选拔时,一方面是选拔具有相关网络安全专业知识的人才,另一方面着重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我学大数据’等系列活动,深入实践,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切实提升专业素养和政治素质。 ”

“总书记指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让我感觉很受鼓舞。”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陈建民表示:“近两年来,我们处置下架了3.8万余款APP,包括恶意扣费、恶意代码等,为了进一步加大违法犯罪成本,增强应用商店的主体责任,我们也与技术突出的企业共同打造了联合实验室,不断提高检测力度和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91科技集团董事长、团中央企业专委会副主任许泽玮表示,去年以来,他们一直在加快推进落户天津的步伐,如今已确定入驻小洋楼作为天津总部,预计第四季度启动运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把在首都服务上万家中小企业规范专业的网络安全运营模式引入天津,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他说。(记者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