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微点评 | 真诚的“谢谢”道出和平友好共同心愿(一组)

真诚的“谢谢”道出和平友好共同心愿

近日,因台风“海贝思”对日本造成恶劣影响,日本海上自卫队取消了原定于10月14日举行的国际舰队阅舰式。受邀参加阅舰式的中国海军太原舰在驶入东京晴海港后,打出用中日两国文字书写的横幅:“慰问台风受灾民众,祝愿灾区早日重建”。不少日本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向中国海军致谢,认为中方举动温暖人心,展现出大国胸襟与风范。

军舰互访,是国际上常见的军队间交流形式。今年4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凉月”号导弹驱逐舰参加了为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在青岛附近举行的国际阅舰式。中日两国军舰互访活动的重启,正是去年以来中日两国高层互访成果的体现。此次是中国海军舰艇时隔10年再次访日,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参加此项活动。

灾难面前,人类的感情是共通的。日本网友真诚的“谢谢”,道出了不同国家人们对和平友好、安宁幸福的共同心愿。“以和为贵”“崇仁睦邻”等和平理念,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世界人民的美好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将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积极的外部条件。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是与邻为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等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面向未来,中国正在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冯秋深)

自己的饭碗要靠自己端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10月14日,国新办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这是继1996年发表《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后,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二部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白皮书。20多年来,中国人将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有力地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

自己的饭碗要靠自己端。不得不说,自力更生是一种清醒,更是一种智慧,正如我国粮食安全成果的取得就得益于坚持走有自己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新中国成立伊始,农业基础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极端贫困,解决人民吃饭问题成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70年来,我国立足国情、粮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创新推广应用农业科技、完善粮食安全保障法律法规,并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主动分享中国粮食市场资源,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粮食有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吃得饱”,更要“吃得放心”。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群众更多福祉,中国有信心做得更好。(陈丽)

忙起来,做个认真的人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等22条改革举措。

根据该《意见》,大学里的变化会有不少。比如,“考入大学就万事大吉”“逍遥四年混到毕业”的美梦就别再做了。随着“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合理增加学生阅读量和体育锻炼时间,以适当方式纳入考核成绩”写入文件,学业挑战度必将提升。又如,“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堪称撒手锏。习惯性挂科的同学,不会再有“救命符”了——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也是改革后“严出”的硬举措之一。

“如果认真你就输了”,这句话曾在年轻人中流传很广,甚至成了一些大学生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的“理论依据”。这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2条硬举措的推出,势必扭转一些被歪曲的“三观”,最终受益的必然是“认真的你”。(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