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学习体会 | 学懂弄通做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结合职能职责,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本期开始,我们约请各省区市纪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以促进交流、引发思考,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决落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

云南省纪委宣传部部长 何天华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云南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工作抓紧抓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思想用思想,为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持续推进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云南纪检监察系统把“两个维护”作为工作的根本原则、目标取向、具体行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增强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实际举措,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思想境界,在学思践悟中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勇气,增强开展工作的政治能力。云南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领导班子当表率做示范,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和“学习清单”制度,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引学领学与举办读书班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与讨论交流、对照检查检视问题与开展调研破解难题相结合,聚焦主责主业与积极担当作为相统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行动,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

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是前提。学习好、领会好,才能贯彻好、落实好。学习越深入,理解越透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更加自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往深里走,既要解决好思想认识和学习态度问题,也要解决好学习方法和学习动力问题,还要解决好学习载体和学习机制问题。要从政治要求上推动学习。强化学习是工作、是责任,是我们履职尽责的组成部分,坚决克服“三不状态”(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实行学习内容清单化,强化自主学习、系统学习、跟进学习,加强比学、评学、督学,坚决纠治理论学习中的“硬要求软落实”现象,确保学习能够深得下去,深得持久,学习有“态度”有“温度”,理解有“广度”有“深度”,切实夯实贯彻落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往心里走。往心里走,关键是要真信。真信来自于政治上的认同、思想上的认同、情感上的认同。往心里走,贵在独立思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学思践悟相统一。往心里走,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局,立足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实践,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锐利思想武器。这些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互为前提,是推进学习理解往心里走必须下功夫解决好的关键问题。

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往实里走。做实是根本要求、是最终落脚点。深、心、实是步步深入的关系,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一般规律的体现。实要落实在工作上,我们有些工作之所以没有做到位,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把精神吃透弄通,没有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实际上所有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中都能够找到答案。实要体现到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牢靠的担当上,体现在更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上,体现在把握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原则、重要要求、重要举措上,体现在提高破解工作难题这一看家本领上。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工作主题,必须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用力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己,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见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源泉

陕西省纪委宣传部部长 崔利民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这一思想同样要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中。

人民立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这正是我们党的胜利之基、成功之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人民立场是反映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根本标准,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施政的核心理念,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最关键的是管好党治好党建设好党,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凝聚民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追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民担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篇章。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担当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

维护民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共产党人除了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私心私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这“三个是否”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反腐败斗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必须久久为功、紧抓不放,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参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胜法宝。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秘诀所在。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让人民监督权力。反腐没有观众席,人人都是主人翁。要始终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紧密结合,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进程中。

人民满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评判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强党、作风整党、纪律管党、制度治党、反腐净党同向发力,一系列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有力措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充分肯定。新时代我们更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宣传部部长 凤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各级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普遍得到了较好的治理,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还“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要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基层减负为什么难?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基层的沉重负担。从基层情况看,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机构牌子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政务工作APP多、上墙制度多等“七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七多”的背后实则是上级机关将很多不必要的事务压到了基层。从上级机关的情况看,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不开会就不会干工作,不发文就等于不部署,不留痕就感觉不放心,不签责任状就是没担责,不检查考核就等于没落实,不搞点新花样就等于没创新等一系列形式主义怪象。如此一来,导致基层干部干事业的不必要负担不断加重,鼓干劲的耐力不断被磨损,办实事的精力不断被消耗。

上级机关为什么会这样?一是宗旨意识淡化。有些领导干部不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把工作当成一份践履初心、服务人民的崇高事业,干工作不是想着为群众谋福利,而是想着如何给自己谋“业绩”。二是政绩观错位。有些领导干部总认为干工作是为了给上级看的,只干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对自己有利的显绩;而不愿做那些见效慢、打基础、利大局、利长远的潜绩;有时只顾自己出彩,不顾基层的人员力量、工作任务、落实条件等客观实际,想一出是一出,导致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言行不一致,工作作风上应付了事,执政本领上“有气无力”,形成了重不重视看会议、部不部署看文件、落不落实看检查的工作导向。三是惯性思维和工作方式。习惯于将开会、传达文件作为指导推动工作的唯一方式;不管形势怎么发展,情况怎么变化,还是抱着原来的那套老东西不放。一旦遇到新问题,就暴露出在抓落实上还存在思维上的定式、路径上的依赖、手段上的匮乏和本领上的恐慌。四是“指挥棒”乱舞。考核体系不健全,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严重脱离实际;考核指标不标准不科学,一考核就是统数据、查台账;考核只重视形式,不重视内容,只重视过程,不注重实效,导致考核走了过场,却未能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弱化了考核的导向作用,导致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基层减负应该怎么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陡增基层负担、致使基层干部疲于应对,更为严重的是割裂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败坏了党的优良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是我们党多年来着力铲除的一个毒瘤,因此必须持续加大力度,坚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拉犁的拼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向深入。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决策、干工作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思想上解决干事创业为了谁、为什么的问题,在正确领会上级精神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其次,要优化考核评价机制。要下大力气解决考评过多、过频、过度的问题,采取“合并同类项”的办法,对相同或类似的督考事项进行优化整合,严控总量和频次;在确需保留的考核检查中,要通过规范督查考核行为,少听汇报少看台账,直奔现场直奔问题,更加注重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引导广大基层干部重显绩更重隐绩,留“痕”更留心,推动督考工作提速增质促效。第三,要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要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一级要为一级担当,一级要为一级松绑。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大胆选用、提拔懂专业、敢担当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思进取的干部,在内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永远在路上。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努力让干部群众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真正获得幸福感。


强化政治引领 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纪委宣传部部长 刘剑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为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我们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为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不懈努力。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所致,必须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重塑的过程,成为拒腐防变、防微杜渐的过程。从时度效着力,创新方式方法,把政治话语转化为百姓话语,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做好新媒体的“二次加工”,实现精准传播、有效覆盖,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落地生根。

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腐之所以形成雷霆万钧之势,不仅在于惩治腐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还在于警示教育成为常态。必须继续加大力度、把握节奏,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每逢年节假日发布防治“四风”通报、每逢专项治理发布专门通报,发挥震慑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突出“关键少数”又兼顾“绝大多数”。把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同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开展经常性提醒警示结合起来,从领导干部本人向家属子女延伸,共同营造廉荣贪耻、廉洁齐家的浓厚氛围。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既要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也要抓好纪检监察系统的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噪音杂音,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开展舆论斗争,对损害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影响党的形象的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论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批驳、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教育引导,起到了举旗定向、发声定向、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作用。必须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将其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追责问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两个责任”落地见效,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廉政文化资源丰富,要重视做好包括于成龙、裴氏家训等在内的廉政文化资源挖掘弘扬工作,用以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制作播出四十集历史正剧《于成龙》的基础上,从三晋优秀传统文化中进一步摄取先贤智慧,整理于成龙、陈廷敬、郭子仪等家规家训素材,将传统文化资源提升为政治文化建设的鲜活教材。深入挖掘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红色资源,持之以恒继承和弘扬老区优良传统,坚持用革命精神滋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结合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电影展分别组织“清风正气”廉政主题摄影展、原创微电影展,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优秀廉政剧目展演活动,组织创作一批具有山西特色的优秀廉政文化精品,润物细无声,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斗争精神守好宣传主阵地唱响主旋律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宣传部部长 陈柳青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领航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全过程、各方面,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守正创新,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当好学习贯彻的先行者、实践者、示范者。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斗争精神,以“五学五讲五表率”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载体,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持续在深化、消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融会贯通、务实戒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学出真挚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伴随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始终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推进我们党自我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铁的人”须成为“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凛然正气、“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担当襟怀、“正气参天地,丹青照古今”的高远情怀,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学出真情实意的为民情怀。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宗旨意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深厚的爱民情怀。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出真金烈火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始终把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使命情怀和职业操守,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努力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清朗的舆论环境。要精心策划、突出重点,让宣传报道 “亮”起来。突出重点亮点、创新方式方法,把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融入党委宣传工作大格局,运用“时、度、效”规律,通过善交善待善用媒体,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多层次多视角多形式展现广西工作的亮点、经验、成效。要打造品牌、用好典型,让廉政教育“实”起来。2017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共评选、宣传、表彰勤廉榜样3400多名,自治区评选广西勤廉榜样49名,让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有标杆。同时,用好“反面教材”典型,让党员干部见案自省、心存戒惧。要精准监测、强化引导,让网络舆情“稳”起来。强化对重点网站、本地论坛等的精准监测,编印《党风廉政网络舆情信息》简报。有力有序引导网络舆论,在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案件发布、突发负面网络舆情时,及时组织各方网评力量抢占舆论高地。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让宣传力量“合”起来。建立健全沟通机制,打造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左右协同的新闻宣传“一张网”。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加强宣传业务交流,共同策划选题,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培训、砥砺“四力”,让干部队伍“强”起来。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关键在人。通过业务培训、专家授课、调查研究等,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培养一支既懂纪检监察业务、又熟悉新闻宣传规律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