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丨天津紧盯“关键少数” 以精准问责砥砺担当作为

(原标题:天津紧盯“关键少数” 以精准问责砥砺担当作为)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李中坤,因贯彻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等问题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原河北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谭洪富,因推动旱厕改造民心工程不力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典型案例,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严字当头,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该是谁的责任就问谁的责,该追究哪一级的责任就追究到哪一级,该问到什么程度就问到什么程度,该采取什么问责方式就采取什么问责方式,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政治效果。”谈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问责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在严肃问责、精准问责上下功夫。1至8月,该市共查处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89起,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66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36人。

问责要问到关键处,既要打痛人、更要打对人。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政治问责挺在前面,重点对落实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脱贫攻坚等工作中敷衍塞责等行为严肃问责查处,以“外在压力”砥砺政治担当。

“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邢国友同志,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家旺同志违反政治纪律,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在市委巡视组已经指出相关问题的情况下,仍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弄虚作假、边改边犯,对巡视整改走过场、摆样子。邢国友、赵家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前不久,天津市针对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发出通报。

“针对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发现的13个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和第五轮巡视发现的8个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典型问题,我们以快查快办彰显巡视整改的疾风厉势,明确责任部门和督办部门,紧盯‘关键少数’,确保件件处理到位。”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针对巡视发现的整改不到位问题,去年以来,天津共对8名履行巡视整改责任不力的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严肃问责,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6名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予以免职。针对巡视发现的民主生活会缺乏“辣味”等问题,先后责令14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重新召开年度或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防止问责随意、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天津注重精准问责,坚持厘清责任边界,确保权责对等,提高问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该市纪委监委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紧盯“关键少数”,考问政治担当,以严格监督促责任落实。天津市纪委监委专门研发覆盖市、区、街(镇)三级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以科技手段助推责任落实到位。

此外,天津市还注意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后续管理,认真做好问责处理“后半篇文章”,让问责作为督促手段,达到尽责的最终目的。今年6月,天津出台《受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主体责任,压实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责任,注重区分工作上的失误和违纪违法的贪腐行为、一般性的过失与严重的失职失责,把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到实处,将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委推动全市开展暖心回访,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处分执行全过程,做好受处理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受处理的同志心服口服。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回访3830人,其中局级干部62人、处级干部952人,了解思想动态、激励担当作为,鼓励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李建彬 宫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