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决啃下“得罪千百人”的硬骨头──记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干部于海阔

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肃贪的第一线,挑的是“不负十三亿”的重担子,啃的是“得罪千百人”的硬骨头,既要有舍我其谁的“宽肩膀”,更要有攻坚克难的“金刚钻”。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的于海阔,正是在一场场反腐攻坚战中锻造出的先锋勇将。

每一起案件的突破,都需要一次次毅力、耐力、心力的无声较量。于海阔面对的审查调查对象大多担任过多年领导职务,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他一方面充分尊重对方,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另一方面讲政策、重策略,做到严有温度、宽有底线。

在对一名市管干部审查时,被审查人初期态度恶劣、气焰嚣张,对自己的问题闭口不谈,反而大摆功绩。于海阔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讲形势、讲政策、讲案例,最终使对方心悦诚服,主动交代问题,积极退缴款物,争取到了最有利的处理结果。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在查办案件中,如何准确评价案发单位或地区的政治生态、如何找准系统或行业的深层问题并加以解决,成为于海阔和同事们的全新课题。

“一年来,我们室承办了多起留置案件,在一次查案过程中,我参与了一次特殊的调研活动,至今记忆犹新。”于海阔说。

事情源于有关部门对一家企业应收款项的摸底排查。经查发现,该企业账上有大量应收款项,数额巨大且账龄较长,严重占压了企业资金,导致该企业流动资金吃紧、经营陷入困境。

为重拳打击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一连几天,从早到晚,于海阔和同事们深入案发单位蹲点调研,对涉案企业负责人逐个问询,一一过筛。每笔账款从形成背景到研究程序,从决策者到经办人,都仔细进行核实。提问直指痛处,追查不留情面。

在被问到一笔应收未收款的成因时,相关负责人说:“这笔账的情况我不太清楚,我上任时间不长。”于海阔反问道:“虽然这笔账不是在你任期内形成的,但在你接手后仍然没有启动解决程序,这是不是你的责任?新官要理旧账啊!”这位负责人羞愧地低下了头。

经过调研发现,案发企业之所以存在如此巨大的应收未收款项,根本原因在于该企业前任一把手长期“决策一言堂”“用钱一支笔”,监管缺位,内控失灵;而继任一把手履职不力,导致这些应收款项长期挂账,无人问津。

在于海阔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被审查人新的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而更令人欣慰的是,该企业数额巨大的应收款项得以追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几年间,于海阔参与查办了10多起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他说:“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工作,绝不仅仅是清除几个腐败分子,而是为了防止更多人陷入腐败深渊,为了帮助案发单位或地区建章立制、革除积弊、改革发展,实现政治生态的修复重建。”(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