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用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三促 发挥治本功能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用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三促 发挥治本功能)

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自今年2月开展以来,平均每天有300余人观展,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图为在主题教育展现场,观展党员干部聆听讲解。田志强 摄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用心去回答的人生考卷。在这个考卷面前,有的人信仰始终坚定,作出可歌可泣的回答;有的人却忘了初心,以丧魂落魄收场,我觉得朱明鹏就是后者的典型……”前不久,天津市西青区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明鹏被查处后,市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及时将该案“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有关材料,反馈给西青区委,看了这些材料之后,一位班子成员深有感触地说。

惩治极少数,目的是教育、警醒大多数。天津市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强化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感化,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通过深刻剖析案件事实,分析违纪违法者心路历程、思想根源,总结案例教训,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探索“三不”一体推进。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精准设置警示教育“必修课”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天津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观看《初心之问》警示教育片的热情却不减。

这是天津今年第三次集中部署观看警示教育片。截至目前,已组织200余场、2万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初心之问》。

“片中案例既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有力证明,更是激励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力。作为区委书记,一定要肩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中人’为鉴,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观影后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天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市警示教育中心主任梁有祥介绍,此次警示教育不仅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还学习《天津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材料汇编》,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专题讨论、检视剖析、对照检查等形式进行交流,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见人见事、落地落实。

为增强后半篇文章的针对性,天津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辑警示案例汇编、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案释纪释法,以案为警为戒。

“虽然已过去几个月了,但我还记得他在法庭上痛心忏悔的场景。如今翻看这本读本,了解了他走向腐败堕落的心路历程,越发感到教训惨痛。”天津市红桥区纪委常委马慧拿着警示材料汇编,翻到该区原区委书记赵建国的案例剖析告诉记者。此前,赵建国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针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等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天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每一个案例都是一部‘活教材’,我们通过推动重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筑牢思想防火墙。”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宝坻区纪委监委以区卫健委原党委书记、主任王连仲夫妻共同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为警示素材,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共同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声誉账、家庭账,促进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

警示教育不仅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全覆盖,还辐射到党员干部家属和非公企业、驻津单位工作人员等。天津市、区两级上下联动,推进“一区一品一特色”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将警示教育与政德教化、家风展示、廉吏典故挖掘相结合,形成“天津市16个区廉洁地图”,有效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一体净化。

“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力求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行业。”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安长海说。

点上问题面上治理

监督发案单位抓紧抓实整改

“建议你镇强化对辖区各村委会涉及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事项的监督管理……”静海区纪委监委针对子牙镇小邀铺村一起村干部贪污临时救助款案件,向该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及时整改。今年以来,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93份,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自查自纠。

天津某住宅项目发生严重质量问题,项目开发企业的多名领导人员受到查处。市住建委党委以案为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组织对全市2300项在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具有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的83家检测机构全数进行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285份、停工通知书9份,提出整改意见1279条。

“我们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采取全面自查、各区互查、重点抽查相结合方式,督促发案单位和其他相关机构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全部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滨海新区纪委监委针对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电梯检测检验中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该局担起主体责任,深入全区1795 家电梯使用单位开展电梯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71项。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组成7个检查组,对20个重点部门和单位落实以案三促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后半篇文章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将以案促改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实现“三不”一体推进重要抓手。“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必须盯紧以案促改工作,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机贯通,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持续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天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紧盯违建大棚房、违法用地等问题,对于专项治理中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先后问责蓟州、宝坻、宁河、静海、西青等5个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15人,其中立案查处8人,在全市土地系统进行实名通报,督促在全系统开展规划、土地、海洋、林业等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察专项治理。

“你单位问题线索集中,建议召开专题反思会,查纠问题,及时整改……”今年,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参照民主生活会模式,就“一岗双责”履行不力问题召开专题反思会。“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监督方式,坚持把预防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作为根本原则,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方式,让监督精准有力。”该室负责人说。

扎紧制度“篱笆”

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以案为戒的落脚点关键还在深化“建”,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天津市纪委监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针对天津城建集团有关案件中暴露出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该集团党委深刻汲取教训,狠抓问题整改。该企业深入推动建立廉洁示范项目、内部管控、工程质量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天房集团前后两任董事长马鹤亭、邸达严重违纪违法,将公司视为私人专属领地,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剖析天房集团反复发生问题的根源,督促天房集团以案促建,完善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确定党委常委会前置研究讨论内容清单等10项规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针对规划和国土房管系统项目审批环节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建筑工程规划审批、土地规划实施等方面建立14项制度,完善17项制度,废止2项制度,堵塞13个廉政风险点。

“凡是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地区和单位,都要认真落实以案促建,围绕案件发现问题、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的良性局面,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天津市纪委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说。

滨海新区充分运用寨上街党工委原书记陈玉慧典型案例,召开案件反思剖析会,深入查找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存在的93个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措施127项;宁河区针对多名市管干部被查处、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问题,在全区范围集中开展“政治体检”,先后制定宁河区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等制度,推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针对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交往中存在的廉洁风险,天津以案促建,制定出台政商交往规则等文件,为政商交往划出边界、明确底线,从制度层面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渠道。同时,以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懒政怠政问题,探索容错纠错机制等为抓手,天津出台一系列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规定,让不能腐制度“篱笆”更科学、更周密。

“我们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利用查办案件资源,大力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决防止同一问题重复发生。”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李建彬 李占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