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对2019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
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
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连日来,市委常委马顺清、张玉卓、喻云林、邓修明、赵飞、陈浙闽、冀国强、李毅、于立军,党员副市长孙文魁、李树起、康义、金湘军、董家禄、连茂君分别带队,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现场检查、民主测评、情况反馈等多种形式,对2019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推进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此次检查考核于12月上中旬开展,共成立40个检查组,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党员副市长等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对全市16个区和64个市级部门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坚持下沉到基层,以听基层意见为主,提高日常监督检查评分比重,并根据日常监督情况开展政治生态考核评价。

检查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情况;反腐败工作情况;推进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被问责情况;推动地区和部门有效解决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等。

各检查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思想信仰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此引领和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以检查考核反映的问题为戒为鉴,深刻反思反省,保持警醒警觉,狠抓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各检查组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下狠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根本保证。要狠抓问题整改,对于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线索,主动认账、主动担责,认真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逐一对照检查,抓好整改落实。要用好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坚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供制度保障。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肩负着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以自身敢抓敢管带动班子成员严抓严管,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严守纪律底线,鼓励容错纠错,激发担当精神,引导干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干事创业中,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记者 陈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