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2019年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原标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2019年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综述)

2019年,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稳中求进、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防” 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注重源头预防,坚持从严思想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全市上下重教育严管理的氛围日益浓厚。

通过多种形式抓教育,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抓好作风整治、监督、问责等工作,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廉政专栏、电视节目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并通过市主流媒体反复宣讲,强化纪律意识。分 8 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154万余条,倡导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力震慑。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3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27起。组织各区各系统高频率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警示党员干部时刻绷紧遵规守纪廉政弦,让廉洁健康的风尚深入人心,营造正气充盈的浓厚氛围。

体现“严” 持续强化高压态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查处“四风”问题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着力从严执纪,重拳出击,刹住了“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势头,形成了震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坚持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织密监督之网,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针对易发多发、改头换面以及错峰违纪等问题,以专项检查、突击暗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大察访力度,发现问题线索近300条。市纪委监委组织职能部门、特约监察员、媒体记者等组成检查组,直插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高档饭店等50多个点位开展重点抽查,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30余条。

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审计等职能部门优势,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大线索移送频次,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行业、领域,综合运用一线监督“现场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依托科技“在线查”等方式,查票据、查行程、查点位,共筛查50余万条票据等信息,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等问题线索。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风肃纪取得实效。一年来,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04起,处理13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1人,特别是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开展集中整治。主题教育期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4起,处理948人。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0起,处理19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9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64起,处理23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5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

着眼“实” 在精准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科学判断形势,精准监督执纪,着力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断提高纠治“四风”的质量。

按照不同群体的特点分类施治,紧盯“关键少数”,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处理市管干部28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突出整治街镇社区、基层站所乡科级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持续加力查处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私车公养等多发易发问题,处理乡科级干部870人。对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深挖细查、从严惩治,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推动国资系统对100余家国有企业实施交叉互查、重点督查,发现问题180余个;推动财政系统对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100家单位,发现问题近40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靶向整治,以点带面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坚决纠正和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行为,坚持严字当头,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50起,处理57人,对5起典型案例在党内进行通报。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民营经济、减税降费等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掀起“问责风暴”,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堂上木偶”开刀问斩,推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市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上展现出了新变化、新气象,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认真抓好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和市委减负措施的落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通过标本兼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当下改”和“长久立”衔接起来,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落到实处,以党风政风的好转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营造天津良好政治生态。(徐丽 陈景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