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全会视频专访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检监察机关怎么干?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视频专访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检监察机关怎么干?

解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怎么干?

冯志礼(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一是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完善“一年两例会”“月通报、季分析”“红白榜”纵向横向比对、约谈纪委书记等制度,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二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减税降费等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监督。三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把贯彻上级部署停留在表达、表态上,搞花拳绣腿、银枪蜡烛头。

孙新阳(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度关注影响扶贫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运用“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王雁飞(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一卡通”专项治理是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重要任务,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色。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盯住不放,不达目的不收兵,坚决打通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最后一公里”的中梗阻。2019年,我们巩固拓展“一卡通”治理成果,从政策性生猪保险保费补贴管理问题入手,在全省部署启动涉农保险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靠“保”吃“保”背后的腐败问题。

陈雍(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必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追求什么,就坚决促进什么。监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是巩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成果,拓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彻查彻办,深化扶贫协作领域的正风肃纪反腐,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韦国峰、叶源昊、韩育霖、荆培轩、齐学家、孙诚、陈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