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盯紧重要节点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 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春节临近,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派出多路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党政机关公车使用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中央纪委年前公开曝光我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陈坤公车私用问题后,我们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剖析案发原因,以案为鉴深刻整改,同时结合春节假期重要时间节点,组建专班开展监督检查,对公车私用等相关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释放纠‘四风’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公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君表示。

元旦前夕,中央纪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并对风清气正过“两节”提出要求,随后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作出明确部署,要求深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年节假期“四风”问题易发高发特征,通过提前下发通知、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等,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正在陆续召开的各地纪委全会,普遍将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为新一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强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监督。北京市纪委监委要求,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把“四风”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内容、日常监督重要方面,结合制度执行抓好长期监督。

重要节点之前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为党员干部明规矩提要求,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普遍做法。“2019年春节前,惠州市惠东县巽寮管委会基建办副主任林海良等18名党员干部应某房地产公司邀请,参加其举办的新春联欢晚会,晚宴期间,林海良等人凭现场领取的兑奖券,分别兑换现金‘红包’2000元至5000元不等。林海良等人受到严肃处理。”1月18日,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扭住不放,常敲“警钟”,持续净化节日风气,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成果。

春节前一周,天津市津南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依然人头攒动。“本以为春节前的申请节后才能处理,没想到一天内所有的手续就办完了,而且还提供免费盖章和邮寄服务,十分方便,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变得更好了。”前来办事的企业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津南区纪委监委察访人员。津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莉英介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题中之义。今年津南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节日作风问题察访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严肃查处各种服务群众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1月15日起,甘肃省纪委监委组织对各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高档商场和名贵特产店等进行节日“四风”问题察访,为了确保检查效果,行程和检查点均由检查组临时商议决定。在兰州市东岗西路某饭店,检查人员发现几张可疑发票,随即拍照取证,决定将其作为疑似线索上报省纪委监委。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这次春节前夕组织的检查收获很大,大多数单位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得紧、抓得实,但也发现个别单位仍存在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问题。我们将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具体情况随时随机开展察访,始终保持严抓严管高压态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各地结合本地特点深入推进整治。浙江省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借助职能部门税控发票平台、加油卡电子信息等大数据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关联分析等新技术新手段,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贵州省纪委监委聚焦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督促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

结合四次全会关于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的部署,福建省厦门市在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市属国有企业党组围绕违规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管理、会议费培训费管理、收送礼品礼金等5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重点排查。针对排查中暴露出的典型问题,指导各企业强化制度建设,紧盯国有企业控股企业或大股东企业履职待遇标准,国企驻外机构履职待遇标准,国企领导干部退休返聘任职取酬等相关制度执行方面的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带,推动修订完善相关规定,扎紧制度笼子。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春节前夕,江西省湖口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送廉政书籍,扬正气清风”廉政文化赠书活动,为各级党员干部送去廉政文化故事书籍《千年湖口清风拂面》。书中“青菜县令”陆郁等历史先贤为政以德、持廉守正的行为规范,正己修身、清廉勤谨的价值追求,让党员干部感到受益匪浅。收到赠书的张青乡长塘村党支部书记吴会川表示,“我会向这些勤廉榜样看齐,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涵养清风正气。”(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