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 | “前天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解决了吗?”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业务经办一线防控措施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仲裁案件申请、社会保险费申报、基本养老金申领等业务全面推行网上办理,目前电话咨询量增加了多少?前天监督检查中指出的接线员防护措施薄弱问题解决了吗?”

“派驻纪检监察组给我们提出的问题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我们已经整改到位。今天的电话咨询量又翻了一番,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对线上业务不熟悉,我们科学统筹力量,能够全部做到及时接听、详细解答。”“针对接线员防护措施不足问题,我们第一时间采购了100套防护面罩,现已配发到位,既不影响语音通话质量,又有效提升了防护能力。”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虹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次来到12333电话咨询中心,她看着工位上几十名接线员戴着防护面罩紧张有序地答复群众电话咨询的业务问题,心里这才踏实了一些。“回头看”效果比较理想,职工防护措施有保障了,群众办事安全方便才更有保障。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人社业务经办一线进行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把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针对驻在部门“民生局”属性,每天与局党组书记进行沟通,每天与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情况对接,每天集中调度局属6家单位纪委开展针对性监督,每天由组领导带队到一线实地调研监督,累计检查点位40多个次。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要检查门卫、值班室、食堂和经办窗口的情况,了解疫情防控效果、线上办公举措和干部精神状态。在检查结束后不忘了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注意保护好自己。”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和平区人社局检查人社业务经办一线安全防控情况

“业务经办调整公告只在网上公布?不在门口显眼的地方贴出去怎么行?这个问题必须马上整改!”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基层社保经办单位发现,一线窗口业务经办时间、方式调整后,有的单位没有及时更换张贴公告,或者公告内容不够详细,检查组当场指出问题并责令整改。返回单位后,第一时间向局党组发送“监督情况反馈意见建议书”,要求全面排查问题,迅速整改落实。

“到发促中心再看看,咱们督办的人员车辆安全管控措施薄弱问题整改得怎么样了,那么大个院子,5家经办单位在一起,管控不严的话,群众来办事容易出问题!”王虹组长拿着“整改督办日记台账”,像每天一样“晨间调度”。半小时后,微信工作群里现场照片反馈回来了,升级后的车牌识别系统已投入运行,人员测温、车辆登记全部落实。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局属基层单位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为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问题导向,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建立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3个“日记台账”,指定专人负责,每天挂账销号,确保监督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都能够及时得到解决。针对发现的市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进出人员车辆监管不细问题,当天就分别约谈了局分管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有效推动问题及时彻底解决。

目前,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先后发现值班统筹机制不健全、严防严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充足等问题27个,约谈有关负责人11人次,向局党组发送问题整改督办单和意见建议书8份,推动制定针对性措施31项。(通讯员:牛俊峰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