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 | “我在前方,勿念。”

并肩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我在前方已安顿好,勿念。”收到丈夫从湖北恩施发回的微信,戴暕一直悬着的心稍稍安定了一些。戴暕是天津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她的丈夫杨东靖是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微生物研究室主任,1月31日大年初七跟随中国疾控中心组织的全国各省疾控中心对口支援队,前往湖北恩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工作。

“这个春节我们都太忙了,东靖的行李都是自己整理的,我也没来得及看一眼。他们在实验室常常一干就十多个小时连轴转,穿着防护服喝水又少,多少还是让人有些不踏实。”戴暕轻吐了一口气,“不过消息来了,我也就放心了,我相信他的业务能力,相信他不仅能迅速准确地做好检测,也能好好地保护自己。”

1月21日,天津首例确诊病例就是从杨东靖所在的实验室拿到的诊断结果,从那天之后,杨东靖和他的同事们就没有了春节假期。1月29日大年初五,杨东靖回到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带着一身疲惫他没头没脑地对戴暕说了一句:“我报名了,去湖北。”在戴暕的心里早已闪过无数次的预感成真了:“什么时候走?”“时间和地点还没确定,湖北疫情严重,急缺检测人员,我们随时可能出发。作为党员,还是科室的主任,我肯定要冲在最前头。”

“我明白,你……”一通电话打断了戴暕的话,来不及与丈夫细谈,因为她马上要奔往自己的“战场”——当晚有一件紧急案件需要连夜审理。

作为纪检监察人,尤其是案件审理一线的干部,忙碌对戴暕来说同样是常态。“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在另一条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们要用更加精准的监督,促进各项防控措施快速有效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对在疫情防控中发生的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不强、履责缺失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才能护航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的展开。

从大年初五晚上报名到初七奔赴一线,戴暕和杨东靖一直再没有机会继续那天晚上没有说完的话。“嘱托都已经在心里了吧!”戴暕笑着说,“我们两个都明白,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遇到危急时刻奔赴第一线肯定是必然的选择。”

1月31日丈夫出发后,戴暕发了一条朋友圈,一眨眼的功夫,下面就有了好几十条朋友和同事们的点赞和留言,满溢着对“逆行者”的致敬,对武汉、对湖北、对祖国的祝福。6岁的儿子懵懵懂懂中也为爸爸的这次“出差”充满了自豪。

杨东靖在恩施投入战斗已经十多天了,不知道何时能凯旋。戴暕告诉记者:“现在我想对他说:安心工作,保重身体。虽然相隔千里,但我们一直在并肩战斗,加油!”(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