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已对宝坻区24个街镇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全覆盖”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体温”“请出示身份证”“请扫一下‘津门战疫’”……2月23日上午,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组在塘承高速宝坻东收费站接受管控例行检查。这样严格的例行检查,他们自己也数不清有多少次了,因为此行目的地是天津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最前沿——宝坻区。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志强带队在位于宝坻区的天津正大农牧有限公司检查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第三监督检查室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思路,重心向宝坻侧重、力量向宝坻倾斜,抽调室内骨干直接下沉宝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街镇、村居、小区、公路卡口、高速收费站等重点部位进行明察暗访,紧盯“出入封控卡口检查”“百货大楼现场封控”“万人大筛查”“全城静下来”等各项重点部署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第三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组坚决落实战时要求,紧盯百货大楼、林亭口镇这两个疫情集中爆发地一线点位,监督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百货大楼现场封控问题,2月12日,监督检查组进行了实地检查,督促在防控力度、防控范围、防控举措等方面进行再升级。

在宝坻区林亭口镇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所有人注意,你们都在家待住了,不要出门,有什么问题给我们打电话、发微信,不用见面……”2月19日,监督检查组再次来到确诊病例较多的林亭口镇,大广播循环播放着防控宣传。经过数道关卡的严格检查、消毒,监督检查组进入了林亭口镇辖区,在对关键点位察访后,来到林亭口镇党委反馈沟通情况。镇党委书记张亚彬向监督检查组介绍,该镇确诊病例主要为2个家庭聚集性病例,相关接触人员均已隔离观察。目前村庄封闭式管控很严,已采用彩钢板对村居进行封闭,出入严格检查,防疫物资准备较充足。

回程路上,监督检查组发现,前一天向宝坻区反馈的交通卡口管理衔接不畅的问题已整改到位,这都得益于与区纪委监委的即时联动机制。

“每天在察访过程中,对直接检查发现的问题,随即向区纪委监委反馈,责成继续跟进,跟踪整改落实,确保打通‘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郭康伟说。监督检查组根据宝坻区疫情变化情况,对照市指挥部、市纪委监委的最新要求,及时调整检查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具体点位,确保监督方向进一步聚焦。目前,监督检查组对宝坻区24个街镇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实现了“全覆盖”。

监督检查组成员封佳伟具体负责车辆驾驶和路线保障。谈到检查感受,他说:“我们每天检查行程几乎都在300公里以上,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快点再快点,尽我们的最大努力把检查做实做细,督促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刚开始路线不熟,有些村和点位不太好找,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现在也掌握了一些窍门。“只要党旗高高飘扬的地方,一定是这个村最关键的点位。”封佳伟笑着说。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在此前提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也迫在眉睫!”监督检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督促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2月18日中午,监督检查组来到宝坻口东工业园区一家企业,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产能尚未完全恢复,涉外订单面临巨额违约风险,延期供货需要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出具证明没有文件规定,企业非常着急。监督检查组感到这类问题不是个例,现场联系协调宝坻区相关职能部门加以解决。最终,疫情不可抗力证明当晚就给外方发了过去。宝坻区针对该问题形成制度机制,再有类似需求的企业,直接可以按程序开具证明了。

在荣乌高速天津收费站检查疫情防控警力部署和执勤情况

在津南区天津龙嘉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除了宝坻区,第三监督检查室还负责对政法系统、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该室紧盯公安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情况,持续对入津高速路口和地铁、车站、机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的警力部署和执勤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针对司法系统职责多、人员多、驻守点位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检查……

接下来,第三监督检查室将继续以宝坻区为重中之重,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工作,持续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