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答好必答题,严防“倒春寒”

第六监督检查室 

强化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
为“双胜双赢”提供有力保障

“监督检查组提出的‘七步检查法’很科学、很精准、很有效,我们一定抓好落实,坚决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武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下发的整改提示函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落实。

前期该室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武清区疫情防控工作,发现居民小区卡口的管控工作欠规范、欠统一等问题,随后立即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提示函,督促推行“一看、一测、一出示、八问、一扫、一消、一台账”的“七步检查法”,全面提升社区封闭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边学文(左一)带队到滨海新区汉沽柏绿制衣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落实相关责任。

“监督‘集结号’吹响后,我们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以非常之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非常之战役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何继飞表示。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监督是关键。该室坚持问题导向,以风险分析、动态调整为原则,结合地理位置、人口规模等静态因素和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隔离观察人数等动态因素,以街镇为单元,确定不同区域风险等级,同时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信访线索情况,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和范围,统筹安排监督力量,实施动态调整、分类指导、精准监督。

在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社区(村居)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2月20日,监督检查组先后来到武清区小石庄村、千户庄村、塘坊村等村庄,了解到各点位均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点位上党旗迎风飘扬,党员干部有序检查放行车辆和人员,这表明前期检查反馈的问题都已整改到位。为筑牢社区(村居)疫情防控这道防线,该室联合滨海新区和武清区纪委监委,在对街镇监督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各社区(村居)围绕“基层防控责任落实、返乡人员的摸排、社区封闭管理”三个重点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不遗漏。同时,坚持不向基层要材料,不给基层派表格,让基层将更多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25人次,实现55个街镇和功能区检查全覆盖,同时,检查社区(村居)215个,排查风险问题163个,发放监督整改通知单14份,提示函16份,推动立整立改问题126个。

“现有多少工人上班?园区管委会是否服务到位?如何安排就餐和住宿?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还有什么困难?”2月21日,监督检查组到滨海新区工业重镇——中塘镇的天津中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昌达伟业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并提出督导建议。

在滨海新区大港街道建安里小区,检查党员干部下沉到岗值勤值班和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防控”与“发展”两道毫无选择的必答题同时摆在面前。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主战场,第六监督检查室立足职能、积极作为,一方面继续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严防发生疫情“倒春寒”,另一方面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建立“一日一调度、一日一协调、一日一反馈”的工作机制,督促两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真正让好政策好举措,转化为助推发展、共克时艰的实际成效。目前,已深入企业102家,向两区防控指挥部反馈复工复产问题25个,推动职能部门解决中新药业集团隆顺榕制药厂等10家企业难题12个。

决战时刻,铁纪如山。对两区上报的涉及疫情防控问题线索核实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骨干承办、专题研究、当日反馈,统一执纪执法尺度,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和问责不力,确保压力传导到位。目前,滨海新区、武清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疫情防控不力问题8件,处理10人。此外,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落实“双战双赢”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席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