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 | 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吹号员”“情报员”“督战员”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

穿针引线 搭桥铺路

全力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吹号员”“情报员”“督战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奋斗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统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主动出击、精准锁定,当好“吹号员”。我市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支部全体党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切实担纲起疫情防控监督的牵头统筹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率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吃透摸准,通过责任分工方案、监督检查方案、工作通知、《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清单》等载体,及时有效传达战“疫”“号令”,为疫情防控监督立起“标靶”,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同志正在梳理汇总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信息。

紧盯战况、精准研判,当好“情报员”。战场之上,“情报”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通盘掌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情况,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支部党员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充分发扬民主,集大家智慧探索建立监督情况日报、监督信息专报、线索专账管理、典型案例通报、工作重点提示5项机制,全方位归拢收集疫情“战场”监督情况。截至目前,收集并梳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日报1678篇,编发专报31期,对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在市级主流媒体予以通报曝光,先后下发通知和工作提示10次,切实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双向统筹,为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持。

紧密跟进、精准推动,当好“督战员”。实时把握战场动态和舆情信息,以强督促推动强监督,以强监督推动强整改。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防控监督检查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推动组成10个调研组,以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的方式,深入全市16个区的19个乡镇街道、30个村居社区实地调研,通过个别座谈、询问查看、走访体验等方法,推动解决基层负担过重等问题。围绕疫情趋势演变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动态调整监督工作重心,针对保障市场供应、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农村社区一线防控等重点,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推进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过程中,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