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的“守门人”

(原标题:南开区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的“守门人” )

“提醒各位联络站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收集居民反馈的意见和需求,加强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不能有一丝疏忽……”这些话,陈嘉琳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陈嘉琳是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一名联络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和联络站的其他工作人员一直忙碌在社区防疫第一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前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南开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紧盯疫情防控一线责任落实,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让联络站成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岗”,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落实责任的“监督员”。

“最近,一有时间我就会进微信小程序里看看。这里有我们街道各个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还报道了许多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抗‘疫’故事,看起来特别亲切。”家住华阳里社区的李阿姨对记者说。她口中的这个小程序,正是南开区向阳路街推出的纪检监察“阳光向阳”小程序。

据悉,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南开区各个联络站既沿用电子屏、宣传栏、明白纸等传统宣传方式,还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科技手段,使干部群众“抬头”见宣传,“宅”在家中也能接收各类防疫信息。

“一次次深入细致的政策传达,一条条贴心暖人的知识普及,以及查处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都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南开区向阳路街有关负责同志说。

在社区工作人员反复耐心的宣传和劝阻下,大部分居民都能积极配合“宅”在家里。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生活用品紧缺,成为了居家人员特别是返津隔离人员的困扰。为此,南开区长虹街光明路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杨帆,第一时间找到社区居委会主任,“让我去帮隔离群众买东西吧,我给他们送到家门口。”征得同意后,杨帆又多了一个新“职务”──“送菜员”,在他的影响下,其他工作人员也陆续加入送菜队伍。

时刻把百姓放在“心头”,联络站工作人员和居委会社工一起,化身“快递员”“代购员”,为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提供各种服务,成为党和政府沟通群众、联系群众的坚固“桥梁”。

同时,作为监督工作的“前哨”,南开区各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始终把监督工作挺在前面,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每天到各个小区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市、区下沉支援的干部和社工是不是按要求到岗值班值守,是不是严格执行测温、登记等措施,都是我们监督的内容。”陈嘉琳表示。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将外地返津人员登记隔离情况、居民遵守防控措施情况、防控人员履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居委会和街道报告,并严格督促整改,得到了居民群众和街道社区的一致好评。

“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我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南开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高峒表示,“这次战‘疫’中,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与区、街纪检监察组织上下‘一盘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把责任压实在一线,把信心和温暖传递给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