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丨一封“写了二十年”的感谢信……

守初心 献爱心 暖民心

——董广福二十年帮扶困难群众的真情故事

不久前,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市公安局,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董广福同志坚持二十年如一日,无私无悔帮扶河北区困难群众杜桂兰一家的感人事迹。

董广福今年54岁,1983年入伍,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从武警部队转业到公安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2005年调入市公安局纪委,现任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董广福个头不高,每每见人未语先笑,和他共事的同志都知道,他是一个老实厚道、办事一丝不苟的人。

缘分从一次入户开始

董广福和袁奶奶的缘分要从二十年前说起。2000年初,34岁的董广福刚到派出所,担任金东里小区社区民警。工作中,他得知辖区居民袁奶奶祖孙生活困难,于是登门走访。

袁奶奶名叫杜桂兰,那年67岁,老伴儿去世了,儿子下岗又离了婚,常年不着家,丢下不满十岁的孙子袁晓彬由她独自抚养。祖孙俩挤在面积仅10平方米的临建房里,靠600元退休金艰难度日。

董广福第一次来家访时,祖孙俩刚从外面回来。老人一边流泪,一边给董广福介绍家里的情况。那几天,袁奶奶和袁晓彬都生病了,没钱去医院。袁奶奶感到生活无望,用三轮车载着袁晓彬去了海河边,准备一起投河。可是,袁晓彬紧紧抓住她的衣袖,不停地说:“奶奶我饿了,回家吧。”袁奶奶狠不下心,只好暂时放弃轻生。回家时,她哭了一道儿。

了解到这些情况,董广福心里非常难受,当即掏出500元,塞到袁奶奶手里,说:“大娘,钱不多,救急!您要相信,有政府、有民警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您千万别再做傻事了,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有困难直接联系我……”

500元,现在看不多,但在当时是董广福半个月的工资。那时他刚结婚,妻子没工作,父母在山东农村老家,生活也不宽裕。即便如此,他实在没法儿看着眼前的这祖孙俩走上绝路而不管。

一句承诺,二十年陪伴

如果说,刚开始帮扶袁奶奶祖孙,是出于爱心和社区民警的责任心,那么,2005年董广福因工作调动不再负责金东里小区后,他继续做这件事又是为什么?董广福说:“因为我们认识得久了,有感情了,出于本心,我自然放不下。”

自从向袁奶奶许下的承诺,董广福一坚持就是二十年。二十年间,除了经济上的不时接济,更可贵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和慰藉。

早些年,袁奶奶身体还硬朗时,喜欢骑三轮车四处转转。可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她骑车、行走越来越困难。从2014年开始,她连着一年多没有再出门。见袁奶奶终日守在窗前,闷闷不乐,董广福猜出了她的心事,开始默默筹划。

“奶奶,走,咱们去看看天津的新变化!”2015年8月的一个周末,董广福一大早就开车来到袁奶奶家,接上祖孙俩,来了一次“津城自驾游”。他们白天逛了海河公园、津湾广场、意大利风情区;晚上去了银河广场,站在亲水平台边观赏音乐喷泉。整整一天,袁奶奶乐得合不拢嘴。

“广福为我们做的事儿多得数不清,我不知道上辈子修了什么福,遇到这样的好人。看我这屋里,床、拐杖、氧气袋,都是他买的。”袁奶奶说,“在认识广福之前,我生活特别困难,过生日时都舍不得给自己煮个鸡蛋吃。而广福会在我过生日时送来蛋糕,有时还会请我下馆子。再后来,他带着老婆和孩子一起过来,张罗一桌子饭菜,给我唱生日歌、吹蜡烛,哄我开心。”

“董叔很了解奶奶,总是想着法儿让她高兴……他对我们比亲人还亲!”提到这些事,袁晓彬感慨不已。

疫情期间“亲情不退”

2019年,袁奶奶生病住院一周。董广福经常深夜赶到医院接替袁晓彬看护后半夜,凌晨五点多再悄悄离开。起初,袁奶奶被蒙在鼓里,直到有一天,她半夜醒来,见董广福趴在病床边打盹儿,才知道这件事。

袁奶奶不知道的是,纪检监察工作是非常繁忙的,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董广福每次都是加完班从单位直接来医院看她,而第二天清晨又早早返回了工作岗位。有一天临走之前,他给袁晓彬留下3000元钱并一再叮嘱“别让奶奶知道”。而这3000元,却是他“挪用”了给妻子缴纳社保金的钱。

因为经常到医院看护,同病房的人都以为董广福是袁奶奶的儿子。得知实情,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现在的社会真好!”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大家都绕着医院走,但董广福的妻子恰巧做手术住院,而袁奶奶也偏偏在这个时候摔伤了腿。董广福两边都放不下,白天照常坚守岗位,晚上两家医院来回跑,还得照顾读高三的女儿日常生活。他默默咬牙坚持,一天工作也没耽误。等两人都出了院,他整整瘦了10斤。

袁奶奶出院回家后,董广福给她送去了生活物品和防疫用品。“广福真是太周到了!”袁奶奶越想越感动,委托袁晓彬给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董广福二十年如一日对她们的无私帮扶。

平凡中的坚守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和职责始终印刻在我的心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永远没有句号!”帮扶袁奶奶二十年的事迹传开之后,董广福这样说。

董广福热心肠,给居民办事诚心诚意,没有架子,他是好人,群众喜欢。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对社区每一户困难家庭单独造册登记,同时帮助着四五位老人以及两位精神病人。“就因为他特别热心,金东里没有不认识他的。他交接工作那天,好多人都上我们居委会找他说两句话,就是舍不得让他走啊。”当年金东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袁奶奶的邻居王顺玲说。

董广福帮扶困难老人杜桂兰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天津市三胞联谊会会长、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王青春节期间看望了杜桂兰老人,他说:“董广福作为一个普通干部,在家庭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坚持真心真意照顾困难老人这么多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塑造了纪检干部的高大形象。”

董广福参加工作近40年,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获个人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守初心是党员的基本要求,认准的事就要坚持做下去。从平凡的战士到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平凡的。二十年帮助袁奶奶也好,工作中取得荣誉也好,都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这就是我的初心。”董广福说。(通讯员:周业涛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