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监督不止步 推动防疫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强化监督 推动落实
确保财政政策资金用在刀刃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财政部门履行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的主要职能,探索多种监督方式,督促财政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财政资金保障。

“你好,我们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向你了解一下市财政局拨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和疫情防控临时性补助资金,你们区是如何使用的?”“资金都已经到位了,但是对发放政策还把握不太准,希望咱们市财政局给予进一步的规范解读。” 这是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慧玲带领监督检查组,在红桥区检查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情况的一个场景。

在柯顿(天津)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了解疫情防控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推动财政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

连日来,针对中央下达我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和疫情防控临时性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纪检监察组分赴红桥区、宁河区、北辰区等5个区以及相关街镇、社区、留观点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经过几天的监督检查,我们发现部分单位对中央拨付资金发放政策把握还不太准、使用不到位,建议市财政局加强政策解读,并将专项资金由各区指挥部统一调配,确保一线医务人员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赵慧玲在局党组会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督建议。

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组还针对部分区和部门提出各类专项工作机构成员调整滞后、职责任务还需细化等共性问题,向局党组提出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强对各类资金统筹管理和监督、统筹协调工作机构等监督建议,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确保财政职责的正确履行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持。

“咱们学校疫情防控的物资是如何采购的?隔离点改造资金用上了吗?后勤保障经费落实了吗?”为了解市属高校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纪检监察组先后来到坐落于海河教育园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高职院校,了解学校的防控物资储备、临时隔离点改造、在校教职工餐饮和医疗保障等资金经费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市财政局职能处室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协助教育部门加大资金统筹和监管,支持做好市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围绕拨付的医疗救治、医保基金、民政保障等10个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资金,督促驻在部门开辟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并针对资金拨付、审批、规范支付、紧急采购等环节存在的风险,建立《疫情防控资金管理规程》,确保资金拨付和物资采购程序简便快捷、合规守纪。

在做好监督的同时,注重跟踪整改,推动市财政局职能部门建立中央、市、区三级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非财政统筹类资金疫情防控每日统计报告制度,并由驻局纪检监察组对统计汇总情况进行比对核查,针对发现的统计汇总数据存在的偏差问题,及时约谈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早提醒、早纠正,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在河西区挂甲寺街道美好里社区了解中央、市级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使用及发挥效益情况

“我们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各项财政政策和资金落实落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贡献力量。”赵慧玲表示。(席兆胜;通讯员:孙军强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