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答好疫情大考的“帮扶助困卷”

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组:
用心 用情 用力 答好疫情大考的“帮扶助困卷”

“想不到帮扶组这个时候还想着我们,这正是我们最需要的,太感谢你们了!”津南区双桥河镇西泥沽村困难群众许其华拿到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组送来的口罩和消毒液时,特别感动。

在村口值守,登记人员出入信息,并测量体温

津南区双桥河镇西泥沽村和西官房村是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的两个村,两个村共有4500多名村民,其中还有近3000人的外来人口,人员情况复杂,防控形势严峻。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组把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对两个村共93户低保家庭全部进行了慰问,以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送去防疫的保障、生活的便利和安全的防护,让困难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温暖。

对未戴口罩的村民进行劝导,并宣讲有关防疫知识

“你好,请问你来找谁,现在村里实行封闭管理,不是本村居民请不要入内,需要帮忙的话,请告诉我”“你好,请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这是驻村工作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姜伟,在西官房村村口值守时说的最多的几句话,话虽一遍遍重复,而他却丝毫没有厌烦。

疫情发生以来,驻村工作组积极协助村“两委”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建立点位检查、卡证通行、人员隔离、巡逻巡查、登记统计等联动战疫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迅速组建起一支百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构筑了一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目前,工作组已协助两村对300余户约500人采取了隔离观察,实现了入户排查、重点人员监控“两个全覆盖”。

到处于隔离观察期的外来人员家中了解生活需求

“大爷,现在不能串门了啊”“大娘,您外出必须要戴上口罩啊”“老乡们,现在是特殊时期,千万不能聚集,赶紧回家吧。”在村里,经常有村民不满或不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管理方式,难免有这样那样的情绪,每每这时,驻村工作组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于海阔,总是走上前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村民们充分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老乡,您好!我们是驻村工作组的,给您送一份疫情防控宣传单,多了解一些防控知识,做好疫情防护。”别着红袖章,戴着防护口罩,驻村工作组组长、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刘卫民,此时正入户向村民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单。

“扶贫助困需要精准到户到人,疫情防控同样也必须精准到户到人。”刘卫民带领工作组的同志们坚守在驻村抗疫一线,既当“战斗员”,又当“服务员”,还当“宣传员”,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向村民解读有关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宣传防控知识,帮助村民坚定信心,科学防范,避免产生焦躁情绪和恐惧心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

给低保户家庭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驻村工作组还采取适当方式摸排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情况,主动领办帮办代办外来务工人员返村的证件和手续,制定2020年度结对帮扶工作计划,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和扶贫助困工作,确保不因疫情影响脱贫成色,不因疫情降低脱贫标准。“疫情还没有结束,关键时刻决不能松劲,我们要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役。”驻村工作组全体同志表示。(席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