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 | 九级大风里的小帐篷(声音故事)

3月18日,天津天气骤变,狂风乱作,最大瞬时风力达到罕见的九级,户外树木甚至被吹倒。夜里在蚌埠道社区江苏路(浦口道)值守点位,一个绿色的小帐篷在点位的墙角处摇晃,值守点位是帐篷搭建的户外点位,虽然社区已经加固,但是由于风太大,帐篷还是在风中扭曲变形。天气虽然恶劣,防疫工作不能马虎,我就在墙角支起一个低矮的小帐篷,坚守岗位,没有漏测一位进出人员,坚决当好群众的警卫员和勤务员。

在和平区大营门街道浦口东里社区值守

今年3月,我光荣地被市纪委监委选派为第二批下沉社区(村)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3月7日,经过大营门街道办事处动员及培训,我被分配到蚌埠道社区参与工作,经了解,蚌埠道社区面积超街道的三分之一,有11个自然小区,常驻居民1046户,此外社区内还有写字楼、宾馆、饭店等商业场所,人员构成复杂,防控难度大。社区设防控点位7个,轮值值守,部分值守点为室外棚户遮挡,条件较艰苦。

我的工作任务主要是晚8点至次日早8点的夜间值守工作,值守点位中有2个为帐篷搭建的临时点位,虽然是初春,但是夜里依然寒冷,社区为值守人员在值守点附近预留了车位,让值守人员在自己的车里御寒。由于只有我没有车,社区领导发现后提出为我换岗,但我考虑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迎难而上,自己主动克服困难,站好每一班岗,做到入员入列,人到心到,不给组织添麻烦,不给基层增负担。夜班为单人值守,社区内租户多,凌晨外卖送餐较多,且夜间为返津人员出现高频期,值守不敢有半点马虎,为了不出现疏漏,我坚持上岗尽量少喝水、不去卫生间,当好社区群众警卫员。

在和平区江苏路和浦口道交口值守点加固帐篷

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及时总结、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努力让党的正确主张,使群众自觉遵守,做好社区群众勤务员。值守过程中,我发现随着国内尤其是我市疫情的好转,部分居民开始出现“嫌麻烦”“没必要”等情绪,还有极少数居民对社区管理感到反感甚至排斥,有因不配合社区检查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的现象发生。结合这种情况,我换位思考,做到“腿勤点,嘴甜点”,分年龄段用称呼拉近与对方距离,比如“大爷”“大妈”“姐姐”“兄弟”“小朋友”等等,争取一张嘴能让居民听进去;看到居民回家主动迎出小区门口,看到东西多的帮助扶自行车、提东西,方便对方配合测温和登记,测完必说“耽误您回家了,谢谢您配合”;再如将“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您带出入证了吗”改为“我能看一下您的出入证件吗”,用征求的语气使对方获得尊重感,主动配合我们工作;有些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门没有带口罩,如果仅是提醒,一般也会“嫌麻烦”,说句“知道了”然后直接出门,这样并不能到达防控效果,于是我值班都会带上自己平时省下的几个口罩,发现未佩戴的居民,提醒后并送上一只口罩,并叮嘱“您下次记得出门戴口罩,春天风大,戴口罩对鼻腔有好处”,以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居民们更易接受我们善意的提醒。

我们是轮流值守各点位,我根据不同小区的人员结构和出入情况进行小区封闭时间调整并总结工作重点。例如,浦口东里值守点有几位大妈夜间遛弯时间较长,一般10点半到11点之间才回家,而小区是10点锁门,这几位大妈对此不太满意,我值守时就特意等她们回来再锁门,并打趣道“您们不回来,我哪敢锁门”,大家哈哈一笑,党群关系就密切了;江苏路(徐州道)老年人居多,有几位大爷凌晨5点至5点半会出去遛弯,我都会提前开门,让他们开心出门;南京路值守点外来返津人员最多,是排查的重点……

接下来我会再接再厉,当好群众的警卫员、勤务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