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党委书记谈丨学报告 抓落实 ①

2020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邓修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 强化监督 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召开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等方面,都有哪些体会和打算?

路艳青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

市信访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连续三年在考核中获评优秀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信访部门必须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持之以恒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不断凝聚党心民心。

一是种好党建“责任田”,把主体责任螺栓拧紧为严抓严管工作常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勇扛“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动支部、严管队伍,定期召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完善加强机关党建具体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坚持问题导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四个找一找”梳理形成“10+5+N”清单,查摆问题26个,制定措施43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抵制好人主义圈子文化,梳理10种不良表现负面清单、倡导10种精神正面清单,弛而不息整风肃纪,推动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二是搭好群众“连心桥”,把主体责任成效体现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立足“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将主体责任落实成效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忧怨信访问题的动力源泉。集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组织“百千万,去‘四访’”,按职务职级,自上而下,局、处、科级层层包案,一件件攻克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开展“三无”街镇创建,加快推广“最多访一次”和“最多投一次”,打造出具有“枫桥经验”特色的“百个”示范街镇,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到82%,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是用好信访“晴雨表”,把主体责任担当拓展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抓好信访部门自身建设同时,注重发挥信访“渠道”作用,用好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积极融入全市从严治党“大格局”,全面畅通信、访、网、电等群众诉求表达方式,聚焦涉房、涉众、涉农等重点领域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受理办理好每一件信访举报,深挖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健全移交转送机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以信访部门的担当作为助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刘志强 河北区委书记

河北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七次会议精神,继续巩固在全市2019年主体责任考核中优秀的成绩,不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河北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五个之城”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问题开展监督。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定期“回头看”,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从政治生态治起,健全“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的长效机制,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估考核机制。从政治生活严起,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时常加温、炉温不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思想政治、革命文化等教育。

二是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纠治“四风”久久为功、化风成俗。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以及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列出正面、负面清单,检视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推动出台、完善一批制度。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微”腐败以及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突出问题,让党的“暖心”政策“暖”到群众心坎上。聚焦对基层权力行使的监督,完善基层监督网络,及时发现和化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以刚性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书记、书记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推动人大、行政、司法、群众和舆论监督的贯通协调,借助审计和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

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反腐、有贪肃贪。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拒腐防变思想根基。立足标本兼治,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让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蔺雪峰 静海区委书记

静海作为天津的“西南门户”,必须把握“天津之特”,扛牢“静海之责”、展现“静海之为”、筑牢“静海之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扛牢“静海之责”。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2018年5月9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带领“四大班子”对静海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后,我们直面顽瘴固疾,开展“静海政治、社会、环境干净工程三年行动”,启动“八大战役”,一年抓具体、二年补短板、三年防反弹,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引领,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全区“1351”工程实施的全过程,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活力迸发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环境生态。

开展作风攻坚,展现“静海之为”。当前我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对静海来讲,打赢“逆周期之战”就是要真斗争真革命,以“第一责任”领导保障“第一要务”。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宣战,向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宣战,在力度、“厉”度上下功夫,坚决拆除上热下凉的“隔热带”、破除阻塞凝滞的“中梗阻”。坚守初心使命,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严肃查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严厉惩治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严查矛盾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问题,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助推“五个现代化天津”在静海落地见效。

完善监督体系,筑牢“静海之基”。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总要求,把完善监督体系放到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发展根基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从强化党内监督抓起、严起,探索协同监督、深化同级监督、规范村级监督、畅通群众监督,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切实把学习贯彻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凝聚的共识、取得的实践效果,转化为高水平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保障。

相关链接:

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