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战“疫”记录|奋战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的 “钢铁战士”

新型冠状病毒蔓延肆虐,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抗击疫情最动人的语言。疫情当前,有的人写下血书、奔赴前线,与病毒面对面较量,甘当“逆行者”;有的人挺身而出、不畏艰险,浴“雪”奋战筑起坚实防线,做起“守护神”;还有的人不忘初心、使命在肩,在疫情一开始就采取有效措施,用钢铁般的监督实效,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高效顺畅开展。西青区纪委监委党风室的谢志谋,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始终奋斗在监督一线的“普通”纪检人。

一马当先,闻令而动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这既是党中央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也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的他早已形成的定向思维。《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党中央一声号令,作为一名有着近二十年军龄的他,第一时间就敏锐地觉察到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纪检人的又一次严峻考验。他犹如听到了动员令、冲锋号,在市纪委监委和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精心谋划和部署要求下,他连夜拟制《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四个方面的监督重点和七项查处重点,第二天一早,他便把拟好的《工作方案》拿到领导案前,得到领导充分肯定后,立即协调抽调精干力量,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全天候、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这些日子,他每天通宵达旦熬夜加班,眼里布满血丝,但是一想到防控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监督工作慢一步的话,就会影响疫情防控效果时,他就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工作中去。

科学调度,确保高效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任何一点疏漏,就有可能功亏一篑。监督工作也一样,要达到“零距离、全覆盖、无死角”,合理摆布监督力量尤为重要。为此,他向委领导建议,建立起“5+3+11+N”的监督工作模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环节,形成横向配合、上下联动的监督合力;建立动态工作对接、重点工作提示、监督情况日报、监督信息专报、信访“绿色通道”、线索台账管理、整改跟踪督办、典型案例曝光8项工作机制,确保指挥有力、信息通畅、处置迅速、运转高效、整改到位。“战疫”打响以来,各监督检查组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违纪违法问题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共组织出动纪检监察干部1984人次,检查3452个点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5个,给予1名正处级“一把手”双撤处分,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书面检查等“第一种形态”处理31人,制发工作提醒函、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80份,对6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细化举措,精准助力

监督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突出重点,否则,就有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科学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精准谋划不同时期监督重点”,这是他经常和同事们说的一句话。疫情防控以来,他带领党风室的同事,针对返工、返学、返岗等新情况,围绕物资储备保障、民生市场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捐赠款物使用等重点任务精准谋划,5次调整修订监督重点、开列60项精细化负面清单,既划出纪律“红线”,更树起监督“标靶”,确保有的放矢、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不是监督的目的,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推动问题整改才是关键。为此,他坚持每天梳理汇总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工作建议,向市纪委监委与区防控指挥部报送监督日报42期,并将前一轮问题作为“再监督”重点,指导各监督组杀“回马枪”,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不到位不撒手,4篇信息专报得到市纪委监委肯定。

无怨无悔,甘于奉献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袭来,这是一场没有人能置身事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监督推动执行,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赢得胜利,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返岗30多天以来,他连续几周工作到深夜,从来没有在家吃过一顿饭,“我这是为家里省粮食”,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总是习惯这样调侃自己。昨天,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小儿子的照片,配文“这一刻的想法…”有人留言:是不是想儿子了?“不,我只是想尽快结束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谢志谋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铁”的担当、“实”的成效诠释着对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