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专访 ② 2019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值得传承发扬的经验做法?

日前,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公开发布。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张磊应邀接受专访,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2020年重点任务等问题进行解读。


问:过去一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大力度、高质量推进,有哪些值得传承和发扬的有效经验做法?

答: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举旗定向,靠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力指导,靠的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共同参与,靠的是纪检监察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回顾一年来工作实践,总结了“四个始终”的认识体会:一是始终强化政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绝对忠诚是政治基因。必须以“两个维护”为纲为魂,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在党中央和市委最需要的地方加力加劲、攻坚克难,以履职尽责诠释忠诚担当。二是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现正风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政治建设有力、政治生态清明,则经济发展强劲、社会活力迸发。必须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健康发展环境,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动能。三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推动实现从“办案思维”向“监督思维”转变、“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四是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淬炼纪检监察队伍的血性底色。纪检监察机关处于反腐败最前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最鲜明的特质。必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横刀立马,真瞪眼、真叫板、真出手,磨砺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品格,勇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