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 做足长期准备

(原标题: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科学方法论 坚持底线思维 做足长期准备)

从今年春节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这是党中央有力有效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工作机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复杂局面、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科学方法。这是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钥匙”。

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底线思维的重要性。2月23日,他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谈到增强谨慎之心时,总书记强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底线思维的精神内涵,体现在方方面面: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要防止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全局性风险,防止短期风险演化为长期风险。

“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把防微杜渐、主动化解风险的意识更深入地体现在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中。

“要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复工复产虽然很紧迫,但安全生产的底线思维不可逾越,安全生产保障的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激励的是疫情之下经济社会复苏的信心。

“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一抓到底,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底线思维、忧患意识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他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开篇,他就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提出了“三个一以贯之”。其中之一,就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迅速形成全党动员、举国动员之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与各级党委、政府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以及用底线思维来谋事、做事的能力普遍提高有很大关系。同时也要看到,这次应对疫情也暴露出我们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上的一些短板,提醒我们必须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尤其是从4月8日凌晨起,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标志着我国的抗疫战果进一步巩固扩大。与此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直接造成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既要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又要防范和化解新的风险挑战,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备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