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聚焦精准发力 强化专项监督 有力有效推动五大开发区复产达产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聚焦精准发力 强化专项监督
有力有效推动五大开发区复产达产

“对帮扶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宣传讲解不够广泛深入,个别网格员对具体惠企政策掌握不到位……”第一监督组在监督检查座谈会上,向某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反馈全面推动企业复产达产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近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成立8个监督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职能部门、开发区、街镇和相关企业监督检查。其中,第一监督组针对企业复产达产、境外入津人员管控、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先后深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东疆港保税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展专项监督。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慎终如始,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五大开发区是滨海新区经济的核心增长点,也是‘四上’企业的主要聚集地,外资外贸企业较为集中,要紧紧围绕企业复产达产和境外人员入津管控等监督重点,严细深实开展监督检查。”第一监督组负责人在工作部署动员会上,带领全组成员认真学习市、区防控指挥部和市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检查重点,确保监督有的放矢、精准聚焦。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监督组对照工作部署要求,将3项重点工作细化为29项具体监督内容,采用“抽查式”“点穴式”“走访式”“座谈式”方式方法,多管齐下开展监督检查。

“现在货运码头吞吐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怎么样?仓储物流企业平均业务量呢?”监督组成员向东疆港保税区企业复工工作组负责同志现场询问道。针对该区仓储物流企业较多情况,监督组建议在帮助企业尽快复产达产的同时,加大对物流转运环节疫情传播的防控力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确保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双稳定”。

“大娘,您现在独居在家,生活有保障吗?领到过社区送去的菜吗?”监督组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后,拿来特殊群体排查名册,随机对关心关爱服务政策、补贴发放等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电话核实。监督组还到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地走访境外来津人员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详细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到个别被隔离人员情绪低落,建议安排包保人员一对一强化沟通交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用人文关怀给隔离人员带上“心理口罩”。

“除了‘四上’企业,广大中小微企业也都在加快复工达产,对于疫情期间一些企业资金压力大、周转难等问题,我们建议管委会做深做细银企对接等服务,从快从速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切实当好复产达产的‘助攻手’。”监督组负责同志介绍到。

监督组通过深排细查,逐条梳理各开发区复产达产中的难点和堵点,入境人员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管控不严、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工作开展不深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及时跟进、协调解决。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责成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及时反馈,确保事有回“音”、件有着“落”。

“推动开发区企业复产达产对于稳定经济、促进就业意义重大,我们要持续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切实当好‘服务员’‘联络员’‘监督员’,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