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风险隐患 督促做好防汛备汛

当前,我国由南到北已陆续进入汛期,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复杂。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抓紧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作为海河五大支流的汇合处和入海口,位于海河下游的天津市防汛任务较为艰巨。针对当地洪涝灾害特点,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监督,同驻在部门深入海河二道闸、永定新河防潮闸等地,检查水闸管理运行、防汛物资储备及防洪防涝防潮应急能力建设进展情况,压实防汛领导、监管、属地责任,督促建立隐患问题台账,推动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到蓄滞洪区、河道等水利工程实地查勘,深入了解防汛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这几天,河南省荥阳市汜水河二期治理工程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铲车、钩机等施工机械正在平整河滩场地,工人正在对浇筑完工的桥墩进行养护。“河道疏浚、排水涵闸等工程已完工,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工程3月初已陆续复工,我们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尽早完工。”在见到市纪委监委和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时,工程负责人王连文说。

荥阳市紧邻黄河南岸,是黄河中下游分界地和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所在地。该市正在进行的黄河支流汜水河、枯河等河道二期治理工程等水利工程,将影响黄河流域中下游的汛期安全。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会同水利部门对各项水利工程逐一走访,督促建设和施工单位抢抓汛前有利时机,保质提速。该市纪委监委还组织人员对全市重点地区防汛物料及各储备点的防汛物资贮存、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禁私自截留、挪用防汛物资,严防推诿扯皮、优亲厚友等情况发生,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防汛物资准备得怎么样?请提供一下你们街道的防汛应急抢险队名册。”“去年新沂河行洪期间出现的险工险段修复得如何?”最近,江苏省沭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就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长江汛期一般为5月至10月中旬,7至8月为主汛期,“我们立足全县2条主要河流开展防汛备汛监督工作,围绕抢险物资储备、水利工程建设、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兵说。

地处长江流域及钱塘江流域的浙江省杭州市,现有3条地铁线路开展建设。今年,该市的防汛工作主要以防范城市内涝及地质灾害风险为主。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了2个联合专项督查组,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的人员进行整合,对涉及到的应急管理局、住建局等20余个单位和部门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抽查,同时聚焦相关单位责任分工和应急制度规范,推动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出台方案,细化63项工作任务,督促每项任务分配到人,确保责任不落空。

根据当地汛期地质灾害多发的实际情况,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组建督查组,察看地质灾害点地形地貌,并对山体滑坡监测、信息上报等工作情况及全县355个地质灾害点、14个水库、67个水电站、73个山洪灾害点进行检查,并向相关部门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焦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