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用心书写后半篇文章丨奋斗在一线 ①

编者按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奋斗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系列报道,讲述十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带您领略先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奋斗在一线①

用心书写后半篇文章

——访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梁有祥

2020年1月6日,警示教育专题片《廓清迷雾再启航》在市属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上播出。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问题,一声声痛彻心扉的忏悔,如同一击又一击重锤直抵每一位与会者的心灵深处。

震惊、痛心、深思……看过该片的人无不感叹这部时长近2个小时的警示教育片,不仅观看时让人一刻错不开眼睛,看完后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此时,回望该片拍摄期间一个个不眠的夜晚,梁有祥终于松了一口气:“这部片子的警示教育效果实现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近年来,天津不断加大国企领域的反腐力度,为数众多的国企“掌门人”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些人曾经光鲜亮丽的背后,究竟掩藏着怎样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国企弊病丛生?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国企领导人员沦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天津国有企业如何才能拨云见日,真正实现浴火重生?……

“揭露问题、把脉病灶、追根溯源,推动国有企业重整行装、扬帆再启航!”正是《廓清迷雾再启航》要完成的使命。

在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廓清迷雾再启航》是首次就国企领域政治生态进行深度剖析的警示教育片,案例之多、问题之重、成片之长、剖析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个任务压力和责任并重。

为拍好这部警示教育片,梁有祥和主创团队一起,历时半年多时间,筛选典型案典型人典型事,深入比对分析导致天津国企弊病丛生的根源,把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在此期间,先后大幅修改脚本20多稿,形成2.6万字脚本;先后大幅修改样片7版,形成1小时49分成片,对每个案例、每段采访、每次配音、每帧镜头都精雕细琢,终于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腐败的代价太惨痛了,决不能白白付出。对于我们来说,警示教育片就是战斗的利器,关键是给人以启迪和思考,痛定思痛、幡然醒悟,通过‘怎么看’引导‘怎么办’,防止‘看片人’成为‘片中人’。”梁有祥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两本已经翻旧了的《视听语言》和《电视文艺概论》。“怎么想起看这种专业书籍?”面对记者的提问,梁有祥笑着说:“干什么学什么呗!我就是爱‘较真儿’,警示片集视频、图片、声音、文字等多种视听元素为一体,既然要做,就希望能做得更专业。”

也正是得益于他凡事“较真儿”的劲头,在此前担负市警示教育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布展任务时,面对7000平方米的布展面积,才能在短短45天有效工期内实现主体完工,打造了以政治教育为统领的警示教育有形载体。正式开展后,迅即掀起参观热潮,得到各层面一致好评。截至2020年1月底,已组织参观890余场、4.6万余人次,各级媒体累计宣传报道200余篇次。

“警示教育工作政治性、涉密性、专业性都很强,如何将政治与警示教育片相结合,如何把不同专业相融合,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是重点也是难点。”梁有祥说,因为曾在查办案件一线工作,对做好“后半篇文章”的责任感也在不断加深,通过警示教育让更多人知敬畏、强戒惧、守底线,为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贡献一份力量,就是对自己最高的褒奖。(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