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贯通衔接四项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六轮被巡视单位整改进展情况陆续对外发布。这一轮巡视对象包括18所市属高校及3家所属医院党组织,以及4家市级部门管理的院校党组织。

去年11月初,在第六轮巡视反馈结束、整改时间过半的关键节点,作为对口联系室,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向市属高校党委书记发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提示函》,并对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个别约谈,督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根据巡视反馈及时跟进监督,是天津市纪委监委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衔接的一项措施。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王荣介绍,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守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统筹衔接。去年12月,印发了《关于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试行)》,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切实解决重复监督、无序监督、监督不力等问题,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和治理效能。

以市委第六轮巡视为契机,在巡视到反馈、整改的全过程,天津市一直注重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统筹衔接。

巡视进驻前,第四监督检查室作为对口联系室,向市委巡视组介绍了所联系的被巡视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以及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巡视中,建立与巡视机构沟通协商机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巡视,加强协同配合,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各派驻机构积极协助提供相关材料,确保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巡视结束后,第四监督检查室派员列席被巡视单位巡视反馈会、被巡视单位党委研究巡视整改方案的党委(常委)会、被巡视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看、听、问、查”等方式,进一步完善重点问题整改清单,为精准开展巡视整改监督提供靶子。

王荣向记者介绍:“我们全程跟踪巡视整改情况,对所联系的被巡视单位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中涉及的1007个整改问题、2515条整改措施逐一分析,认真审核把关,杜绝‘重查轻改、查而不改’等现象。”

针对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力量薄弱、经验不足等问题,第四监督检查室按照《天津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派驻机构协作机制的意见》,加强组织协调,通过召开案件评析会、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之间加强协作,加大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苏丰介绍,他们已全部办结巡视组移交的43件问题线索,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次,并向相关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今年1月,天津市委巡视组还与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一起,联合对市属高校落实市委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了检查评价。

集中整改结束后,巡视整改工作转入日常、融入经常。第四监督检查室加强对各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建立协调联系工作机制,结合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主体责任考核等情况,为派驻监督指明方向、明确重点。派驻市属高校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接好巡视监督接力棒、整改监督接力棒。

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要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想,发挥各监督主体作用,推进力量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制度共建,实现‘四项监督’统筹贯通衔接、高效有序开展。”(王小明 席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