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以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要求,把“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贯穿于整治的全过程,既要露头就打,也要斩草除根、清除温床,既要对责任人“打板子”,也要强化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做到统筹联动、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增强执纪监督的刚性,强化“不敢”的震慑效应

形式主义就是“做样子”,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官僚主义就是“摆架子”,用“生冷横推”对待群众诉求。这些思想和行为,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这既是责任心问题,也是作风问题,是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聚指成拳,形成合力,加大整治力度,让做样子、摆架子的挨板子,从而强化“不敢”的震慑。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30条”具体措施,自治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加大与党办、组织、宣传、财政、生态环境、扶贫、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和主要媒体的联系沟通,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收集、移交机制,对重点线索挂牌督办。今年一季度,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起,处理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

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问责,从七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对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发现的8个厅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党建资料造假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共问责144人,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存侥幸图过关等问题。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开展核查,严肃查处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对62人进行问责。

各地重拳出击,既紧盯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吴忠市纪委监委对“七个方面”25种具体表现开展集中整治,采取专项督查、调研督导等形式,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5个,处理15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

银川市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依规依纪依法问责,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5件,党纪政务处分39人,问责47人。同时,通过围绕会议活动、文件材料、督查检查考核等六个方面自上而下整治,市级层面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下降82.3%。

中卫市纪委监委紧盯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16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6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共查处各类作风问题11个,问责处理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起11人,使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推动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健全“不能”的监督机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摆花架子务虚功,争功诿过不担责。只有完善制度机制,在政绩评价上剔除“花架子”,在作风建设上严查“虚功”,在工作成效上精准监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校正政绩考核评价标准中的偏差,形成有效的日常监督制度,才能推动建成“不能”的监督机制。

近年来,宁夏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出台《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从树立公仆意识、改进调查研究等方面立规矩,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形成以上率下“头雁效应”。

石嘴山市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7个方面25项问题”“十种新表现”等开展自查自纠,共梳理出问题528条,制定《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年终考核和市委巡察重要内容,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市场。

银川市纪委监委研发干部作风监督网络平台,树立大数据“云治理”工作理念,借助公安交通智能监管平台、税务电子系统、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等大数据平台,精准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制度+科技”模式让监督更精准、更高效。

固原市探索建立“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的“331”监管机制,加强群众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督,受理咨询投诉2.9万次,立案查处8件18人。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筑牢思想根基,培养“不想”的思想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只想出彩不想担责;官僚主义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价值观、权力观扭曲,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让人人心里“绷紧弦”。

为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领导班子专项治理调研,紧盯对口联系的9个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6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石嘴山市纪委监委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2018年至今,共查处会议记录、党建文件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起16人,给予党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4人,推动干部转变作风。

吴忠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报刊等渠道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典型案例54起,制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宣传折页2000份,发送节前廉政提醒短信10余万条,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提醒。

固原市注重“抓班子”教育。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对存在问题的县(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进行集体约谈,促使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