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原标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提高办理质量 积极回应关切)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去年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25件和全国政协提案16件,已全部如期办理完毕。

据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2019年承办的43件议案、建议、提案,涉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有关行业和领域反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内容,体现了代表、委员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切关注和深入思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办理形式、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办理要求,深入细致、有序有力开展办理工作,切实推动办理质量再上台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一直高度重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制定机关办理工作方案,到部署机关办理工作,再到逐件研究办理、及时作出答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批示指示、直接指导相关工作等方式,明确要求、全程领导、大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坚持把真诚平等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和“硬要求”,明确要求承办人员摆正位置,以诚待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独办、主办、分办、协办件还是参阅件,承办单位都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络,了解议案、建议、提案的背景、目的,做到经常沟通、真诚沟通、平等沟通。在此基础上,坚持件件有答复,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把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作为送上门来的调查研究,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机关正在做的事情和本单位职责结合起来,进行贯通研究,提出工作措施,一体推进落实。”该负责人说,在办理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坚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对于已经作出部署或取得成效的议案、建议、提案,充分向相关代表、委员说明,介绍工作最新进展和继续抓好落实的重要举措。对于正在推进的工作,实事求是讲清楚主要考虑、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举措,做到问有所答、答有所依。

该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即梳理形成《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印发机关各单位,要求结合职责和工作实际抓好研究落实。“比如,有的委员提出‘问责泛化倾向亟待纠正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具有借鉴意义,我们认真研究后,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将提案相关意见建议纳入调研成果。”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发挥综合效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