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1分钟默哀背后的142字提案

(原标题:彰显人民至上 凝聚团结力量 1分钟默哀背后的142字提案)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5月21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肃立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曙光学校校长刘卫昌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多烈士牺牲在了抗疫一线,还有一些同胞失去了生命,在今年政协会议开幕会上举行默哀仪式,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据悉,默哀1分钟的新增议程源于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的一份提案。今年2月19日,来自总工会界别的冯丹龙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默哀的提案》,表示为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群众表示哀悼,建议在开幕会上全体委员默哀。这件142字的提案得到了非常快速的答复。议案提交第二天,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即回复“急事急办”,已转送政协办公厅。5月6日,冯丹龙接到电话,确认大会议程会有默哀仪式。

这是时隔6年后,全国政协开幕会再次为普通民众集体默哀。在2014年3月3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与会者曾为在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

“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团结起来战胜疫情,以后就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政协开幕会举行默哀仪式,将凝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力,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我将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