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河西区:实行“一长三员” 形成监督网络全覆盖

河西区纪委监委坚持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监督的原则,在贯通区、街道、社区三级监察职能的基础上,全区14个街道147个社区全部设立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了把联络站的工作落实落细,为基层监督赋能,河西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问题转办单”制度,建立领办、转办、督办“三办”机制,一张小小的“问题转办单”起到了倒逼职能部门服务基层力量下沉,及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作用。

从街道这个层面,我们更加注重发挥社区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全方位指导。明确监督对象,规范监督流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实现把组织建起来,队伍强起来,职责专起来,使联络站成为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平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基层监督之中。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联络站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三听、四看、五访、六谈”工作方法,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和问题建议,把过去的“等米下锅”转变为现在“拿米下锅”,做到数字准、情况准、反应实、责任明,使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

联络站充分发挥“一长三员”的职能作用。做到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必听,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必听,群众对公职人员的批评建议必听。让联络站,真正成为反映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

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向居民讲解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职责

据了解,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已覆盖河西区147个社区,全区发出转办单51张,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484个。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能既包括对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其从事管理的人员的监督,也包括对社区事务所涉及的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还包括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日常监督。

有一栋居民楼上立起了电信的一个信号塔。经过我们了解调查,是楼顶的一户居民私自和电信签订了协议,就把塔立了起来,其他的住户坚决要求拆除。在协调和处理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一户居民是某国企公职人员,在长达五小时的谈话中,他体会到其行为是不当的,就同意和电信公司解除合同。这么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就在加强基层监督的大背景下,得到了顺利解决。

开展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推进实施专题研讨会并做工作经验分享

河西区纪委监委以监督全覆盖为目标,以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为抓手,贯通三级监督,瞄准三个延伸,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工作举措开展监督,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接受监督中形成习惯,通过扎实有效的监督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下一步,河西区将坚持不断探索监督形式,完善监督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监督力量、职能、对象全覆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全贯通;进一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以创新日常监督有效方式,实现长期监督扎实效果。

(通讯员:庄泽洋 黄起盛 沈满;宋吉 河西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