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南开区:以扎实监督回应群众所盼

日前,一场特殊的现场办公会在南开区养老中心如期召开。“希望相关部门把帮扶企业作为分内职责,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切实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当场说明原因,区纪委监委将如实记录,逐一监督落实。”南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高峒说。与会者与区纪委监委同志当面锣对面鼓,把困难摆在桌面上,逐一认领、现场作业,气氛立时严肃起来。

在南开区养老中心召开特殊的现场办公会

随后,养老中心副院长金晔介绍了房租减免、护理人员用工不足、运营中遇到纠纷,以及申报产教融合项目、百日培训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委和属地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的相关负责同志逐一发言。不到一个小时的现场办公会务实高效,养老中心提出的4个困难全都有了“接盘人”。

实地走访并听取南开区养老中心副院长金晔介绍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不仅要监督中央和市委、区委扶持企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同时也要结合南开区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推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中转变作风,向前一步、担当作为。”高峒表示。

这样的现场办公会已召开了多次。据了解,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南开区纪委监委即组成12个监督组,下沉街道社区、走访企业,围绕中央和市委、区委扶持企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点对点开展帮扶企业解难纾困。

5月初,南开区纪委监委监督组在走访奥兹久华里幼儿园时,了解到该园作为民办幼儿园,虽然已经享受了房屋租金“三免三减半”政策扶持,但因为疫情期间幼儿园停课,已经数月没有学费收入,现金流紧张,甚至员工工资都已经减发、停发。了解到这一情况,监督组当即决定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帮企业想办法、渡难关。

南开区奥兹久华里幼儿园“外卖店”开张

在近日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奥兹久华里幼儿园园长曹华提出:幼儿园有老师、有厨房,食品卫生有保障,特别是面点深受小朋友喜欢,一些家长也主动联系有这方面的需求,能否临时转型“外卖店”进行生产自救。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监督所的同志实地进行了检查指导,并现场办理了相关手续。现场会过后,幼儿园“外卖店”就开张了,家长们纷纷下单,社区居民也慕名而来,当天就卖出2000多元食品。这样一来,暂时缓解了幼儿园的资金压力。曹华激动地表示,这下幼儿园有救了。

南开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要求,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四个聚焦”“十四个紧盯”,立足职能职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双战双赢”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各监督组实行“一日一监督、两日一回头”,将下沉基层摸排的情况列出“台账”,按照“首问负责制”,谁发现的问题,谁负责监督落实,两日内进行“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整改、一督到底。目前,南开区纪委监委已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9件,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帮助14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复学中遇到的困难17件。

“监督重在落实,在落实中用真情,才能见实效。”高峒表示,“复工复产复学关系民生,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人民群众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着力的方向。”(记者:杨寿清、田莹;通讯员:康晟 南开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