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红桥区:精准执纪问责 做实回访教育 推动100%满意率

今年2月初,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红桥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发现丁字沽街道辖区内有居民利用屋顶违建鸽棚养鸽,附近居民表示深受其扰,但多次反映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本就应该拆除,疫情防控又有要求,为何执行推动缓慢?为此,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将问题反映给红桥区纪委监委。

红桥区纪委监委干部 王景尧:从2月1日刚接到这个线索的时候,第一时间我们就按照程序对这个线索进行了处置,提出了初步核实的意见,也是在当天,就完成了初步核实的工作。

通过现场调查,检查组发现楼顶有一处40多平方米的违建鸽棚,鸽子数量有300多只。鸽子的羽毛、饲料、粪便等散落在楼顶,影响居民生活和小区卫生环境。第三监督检查室第一时间开展案件办理工作。最终,因履职不力,丁字沽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李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然而,对于违纪事实,李冬却有抵触情绪。

红桥区纪委监委干部 王景尧:因为他觉得自己在2018年底的时候,就已经把拆鸽子笼的事列入他们街道的拆违计划,也向领导进行了上报。但可能因为2019年主要是从事“双创”这边的工作,就没有及时清除掉鸽子笼。所以说他也想不明白,干了那么多,责任为什么在他身上?

如何让李冬明白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职行为?为了帮助他转变思想观念,区纪委相关领导,与李冬进行了谈心谈话。

红桥区纪委监委干部 王景尧:当时我们就对他说,不是说这个事儿出了,就是“一棍子打死”,只是对这个问题,要有一个正常客观的处理。对李冬在2018年和2019年在“双创”过程中,作为执法队队长开展垃圾清理拆违工作,这一点是对他进行肯定的。

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任何可能给群众生命安全带来隐患的不利因素,都应该被及时消除,而李冬却没有足够重视。一番谈话后,李冬最终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

红桥区丁字沽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大队长 李冬:通过这番谈话,我彻底在思想上有了转变,我认识到,作为一个执法者,没有及时拆除鸽棚我是有责任的。对人民群众来说,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这种隐患我没有治理到位,确实是我的失职。

从意志消沉到重燃信心,李冬迅速调整状态,及时进行整改,决心带队,将所管辖区内违建鸽棚养鸽问题彻底解决。

红桥区丁字沽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大队长 李冬:我们及时制定了相关的方案,向9部门下发联合通告,对鸽民进行了入户的走访排查,并建立了一户一档。制定好方案之后,我们进行入户谈话,希望鸽民能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

但是,要想根治鸽棚顽疾,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红桥区纪委监委干部 王景尧:当地的一个比较大的鸽舍,他们俗称“鸽王”,养的鸽子也多,时间也很长,是比较难拆除的一个,李冬主动去找到这家鸽舍的鸽主,协商拆除鸽舍的事情,但鸽舍的主人态度强势。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算起来,李冬来来回回跑了10多趟。

红桥区丁字沽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队大队长 李冬:有时可能得谈半小时,最长时间得有两个半小时。一直反复跟他谈,反复跟他讲。

红桥区纪委监委干部 王景尧:李冬对鸽主详细地讲清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以及鸽舍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的影响。同时,他也积极地去为鸽舍的主人联系新的养鸽地点。这样的话,也不至于造成居民的财产的损失。在这样的努力之下,这个鸽舍主人就同意了对鸽舍进行拆除,在“鸽王”的鸽舍拆除以后,其他的养鸽子的也都纷纷的表态可以拆除鸽舍,所以这个工作也算推展开来。

经历一个半月的时间,丁字沽街道辖区的213处问题鸽舍,最终得到治理。

红桥区丁字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王澎:这项工作完成之后,我们又做了许多后续工作,并把它作为一个长期的工作去做。第一,从问题的获取途径上下功夫,通过执法队的日常巡查和社区网格员的巡查发现问题,再一个就是通过居民的直接举报发现问题;第二,从技术上来讲,通过平台系统上报问题,问题再直接用系统汇总到咱们街道里的部门。

通过这次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红桥区全面行动起来,集中开展无证家鸽(家禽家畜)和违建鸽棚鸽舍集中治理工作。也对违规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棚亭以及利用阳台、窗户、露台、屋顶等违规设置超大超宽鸽棚鸽舍依法从严、从速处置。

红桥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汪若彬:这项专项治理是在区纪委监委的督办和督促之下开始进行的,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将这项工作完成。一共查出来违章的鸽舍是853处,拆除的违章鸽舍的面积是11000多平米,妥善处理了这些不合规养的这些鸽子,一共是18000只。

为精准复核整改落实情况,红桥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随机抽取全区10个街道中23个社区的108名居民进行调查,均对清理违规搭建鸽棚鸽舍工作表示满意,满意率达100%。

社区居民:在这个期间拆除鸽子舍对我们来说生活上卫生条件上都有保障,为什么我满意?这就是办实事!

社区居民:不能入户去拆,所以就必须得雇请大吊车来给他进行拆除,从外边给它拆除了,再把这外貌给恢复原状。我挺满意,因为符合民心。

红桥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景建:监督向基层延伸,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一个重点。特别是我们的社区联络站,通过他们的视角搜集问题,通过他们近距离地“瞪大眼睛”来监督问题,使我们的监督上下形成了合力,用好我们的监督的职责以及我们手中的问责的利器,还百姓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记者:李阔 崔京;通讯员:王雪荔 红桥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