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全部启动!天津16区新一轮巡察工作重点来了

全市16个区新一轮巡察工作全部启动

日前,随着三届滨海新区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全市16个区全部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任务,蹄疾步稳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和全覆盖进程。

本轮巡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党组织政治责任,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扣基层党组织职责使命开展监督,从政治上查找问题、纠正偏差,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为民务实好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

据了解,本轮巡察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开展监督,紧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政治担当,全面检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工作举措、实际效果;注重检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期间的现实表现,衡量评价其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等情况,不断增强巡察监督质效。

据介绍,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推动,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是本轮巡察工作的显著特点。市委巡视办指导各区巡察机构对标对表中央、市委新一轮巡视要求开展巡察,不断深化巡视巡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制定《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制《区委巡察工作流程》,印发各区参照执行;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统一各区巡察启动时间和进度要求,确保各区巡察节奏纵向上紧跟巡视步伐、横向上基本保持一致;坚持一线指导,从巡察开始就深入各区调研,听取汇报、答疑释惑、精准督导,推动巡察坚定稳妥迈进、规范科学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成立的80个巡察组,陆续进驻186个区级工作部门、乡镇(街道)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党组织开展巡察,同步采取巡镇(街)带村(居)的方式,对141个村和社区开展巡察。(通讯员:丁杰、宫树强 市委巡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