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下水管道究竟该如何修缮?他们赢得了民心民意

和平区:小小联络站 连心大平台

近日,和平区新兴街道卫华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因为监督解决了社区的一件“小事”,而备受好评。

3月下旬,有居民向卫华里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社区内新春巷1门的下水管道损坏,脏污恶臭问题严重一直无法解决,周边群众颇有怨言。联络站站长闫义文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反馈社区党委,推动成立工作组,为问题的解决按下“加速键”,让“政务服务+基层监督”在楼门里巷发挥作用。

其实“下水管道修缮”并非难事,难在维修管道需要一楼的餐饮商户配合,因为施工会破坏商户的部分设施。居民和商户一直没能达成一致,导致无法施工。

新兴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与卫华里社区党委、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工作研讨,了解工作进度

经过分析,工作组连夜拿出解决方案:在联络站的监督下,由社区党委协调房管站、市场监管所等部门依规给予资金减免政策的支持,随后由社区党委协调居民和商户,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修缮过程中,社区党委、联络站共同在现场监督工程进度,确保在不影响商户正常复工的情况下,完成修缮。

社区居民向街道党工委表示感谢

此事虽小,却切实反映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收集社情民意,监督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提高效率方面的大功效。问题的圆满解决,百姓“赢得了安居和谐”,让职能部门的工作“赢得了理解认可”,让党组织与群众走得更近,“赢得了民心民意”,真正实现了“三赢”。

和平区不断完善推进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运行,联络站覆盖下辖的64个社区,在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和社区党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共协助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9个。

联络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前哨,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间,练就俯身倾听群众呼声的基本功,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和廉情信息的重要渠道,有效发挥“探头”作用。(记者:田莹 通讯员:李颖 和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