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北辰区:把派驻监督的“探头”伸到每一个角落

北辰区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着力构建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派驻监督体系。今年,北辰区纪委监委新增设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同时同步调整五个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充实配备干部,对派驻的单位进行重新划分,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对区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日趋突显。

李文彩

北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点击观看视频↑↑↑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选优配好干部是关键。

北辰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班现场

在这一轮派出机构改革过程当中,我们充分考虑到干部人岗相适这一要求,选优配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时,我们扎实做好派驻机构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听取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鞭策干部增强工作信心,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全员培训,参加大讲堂、研讨交流、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实训代训,让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补齐干部能力短板,让派驻的干部具备“敢于监督”的担当,“善于监督”的本领,“勤于监督”的自觉。实践表明,通过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派驻“探头”全天候运作,近距离施效,把监督延伸到各个单位,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监督就在眼前”。

今年4月,在该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人员轮换过程中,王连秋从乡镇纪委书记调整到北辰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岗位上来,到任后,他参加了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各类实训代训,进一步深刻认识了派驻机构的职能职责。

王连秋

北辰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点击观看视频↑↑↑

派驻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我们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派驻机构改革全过程,反复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监督。工作实践中,我们结合区教育局的职能职责,围绕重大资金使用,会同区教育局开展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全区各中小学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规范使用情况的监督;围绕服务脱贫攻坚重大任务,会同区教育局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监督;围绕疫情防疫工作,定期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的复课复学情况监督检查。区教育局党委执行重大任务、重要决策前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纪律提醒,过程中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强化日常监督中,派驻监督工作可以说是越做越实,逐步由事后查处、事中监督向事前防范稳步推进,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也得到不断强化。

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区教育系统高中学校助学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同步做好会议监督、专项检查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巡察整改监督、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监督以及对审计成果的再监督再检查。近期,我们就在调阅某校审计报告时发现,该校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经过初步调查,发现问题基本属实,于是立即展开了初核,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校长和副校长进行立案审查。三年来,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共立案48件,给予各类纪律处分48人。

此外,纪检监察组坚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第一种形态”,积极协助区教育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对情节轻微不构成违纪的行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日常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教育受处分的党员干部真心认错悔错改错,截至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1人。(通讯员:赵婧 北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