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红色村寨的公开账

阿坝腹地,黑水西陲,山间林木葱茏。记者乘坐的车辆绕过一个急弯,一座雪山出现在眼前。这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第四座大雪山——昌德雪山。长征路上,右路军将士克服艰难险阻、九死一生翻山越岭的经历,为这座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的雪山烙上经久不褪的红色印记。

在昌德雪山脚下,坐落着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村——昌德村。近年来,昌德村通过易地搬迁等方式甩掉了贫困帽子。为更好巩固脱贫成果,该村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扶贫。随着“红色昌德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的实践,村集体收入连年上涨。2019年全村实现旅游收入110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820.5元,是脱贫攻坚刚开始时的四倍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67万元。

收入多了,资金监管风险也随之加剧。2019年6月,黑水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村“两委”班子成员在集体资金上“动了手脚”。“接到举报后,我们随即成立核查组,对合作社成立以来该村接待游客产生的集体收入进行了一次全覆盖式清查。”县纪委常委陈斌告诉记者。

看到核查组到来,昌德村村委会主任东作有点尴尬:“想不通为啥会被纪委找上门来。自己手里有个日记本,里面记录着每天的账目情况,没有动过村里一分钱。”

核查结果印证了东作的说法。通过查阅资料、比对账目、走访核实,核查组认定该村班子成员没有侵占资金的行为。老百姓的怀疑从何而来?核查过程中,原因逐渐浮现。

“合作社的财务工作一直由村内一名缺乏专业知识的贫困户承担,账目不规范,存在白条入账的情况。此外,财务公开公示力度不够,只粗略地写了总体收支情况,未列出具体明细,导致群众难以核实。”陈斌说。

针对上述漏洞,县纪委监委对该村党支部书记罗让进行提醒谈话,并找到东作,当面指出问题:“财务公开不能走过场,要主动公开、详细公开,让群众清楚地知道每笔资金的去向。”

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昌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聘请专业会计管理账目,详细列出每笔收入开支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合作社的每一笔资金使用情况需经村“两委”同合作社会计、出纳开会商议。1000元以上的资金使用则需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决议通过。

今年1月初,昌德村合作社全体成员召开总结会,向村民们通报去年一年村集体经济的财务开支情况,并邀请村民代表、老干部代表、党员代表作为财务监督员公布资金使用监督情况。

记者走进村活动室时,正遇到沙石多乡副乡长尼米姐对昌德村的7家贫困户收入来源和支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前村里账目到年底才公开一次,贴在村委会门口,我们不识字也看不懂。”门头老汉是其中一位贫困户,谈起村里的变化,他笑容满面:“现在村会计定期把收支情况面对面告诉我,能赚多少钱清清楚楚,心里踏实了,对村干部就更信任。”

为推动脱贫攻坚中村务公开、集体经济管理更加规范,黑水县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沙石多乡政府督促各村“两委”对合作社账目进行全面清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开方式。

“我们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责成相关部门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并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实施《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等20余项制度,建立起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机制。”陈斌说。

目前,黑水县已初步完成全县辖区内123个行政村和2个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对集体经济核查报告进行抽查,重点关注贫困村集体经济是否存在虚报、瞒报、造假等情况。

“像红军一样赢得民心,就得敢于接受监督。”在昌德红军文化广场,黑水藏族同胞支援红军北上的主题雕塑赫然入目,东作向记者讲述起红军三进三出黑水、筹粮熬盐活动中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历史。

“我现在想通了,纪委找上门来,就是在帮助我们接受群众监督。”东作说,老百姓疑虑消除了,他的干劲儿也更足了。(侯颗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