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热议丨天津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 ①

刘珍(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政务处分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工作的国家法律,实现了政务处分与党纪处分的纪法贯通,又体现了政务处分与刑事处罚的法法衔接。由于政务处分直接涉及公职人员的职务、职级、工资待遇等重要事项,关系到公职人员的切身利益,必须精准有效地开展政务处分工作。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作为案件办理的最后一道“关口”,在审理公职人员违法案件时,更要将《政务处分法》作为基本指引,将“二十四字”方针作为基本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准确区分问题性质、责任大小、危害程度等,合理确定政务处分的种类,既要严肃惩治公职人员的违法行为,又要切实保障公职人员的合法权益。通过精准开展政务处分,真正起到处分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实现政务处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张晃榕(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四级调研员)

《政务处分法》的出台,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政务处分法》的施行,有利于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监督,对于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从事法规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做好《政务处分法》的宣讲解读,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制定《政务处分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政务处分法》的主要内容和内涵精髓,切实做到熟知精通、学以致用。适时开展对《政务处分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法精准做好政务处分工作,将《政务处分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马鹍(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四级调研员)

《政务处分法》作为监察法的配套和延伸,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它实现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效贯通,促进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突出了政务处分的有效性和威慑力。

作为从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干部,要把学习运用《政务处分法》作为一项基本技能抓紧抓实,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做到认真学法、规范用法、严格依法。下一步我们要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贯彻执行《政务处分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监督式调研、内部督查的范围,对执行不力的要追责问责、督促整改,对执法违法的“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推动《政务处分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王嘉浩(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

《政务处分法》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工作的国家法律,实现了党纪与法律的衔接,发挥了党纪和法律的协同作用,对于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政务处分法》出台的意义和作用,掌握其实质和要求,做到熟知精通,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其次要学以致用,切实树牢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养成遇到难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谋划工作用法的习惯,确保政务处分权严格依法、精准、公正的行使。

下一步,我们室还会根据今天授课的内容,结合实际具体案例,以学习小组的方式在室内进行交流研讨,并且督促联系地区和单位通过协作组的平台,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切实将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深悟透。


董乃硕(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干部)

《政务处分法》是完善国家监察制度的一部重要法律,这部法律的实施,实现了政务处分制度的纪法贯通与法法衔接。通过认真研读《政务处分法》,深刻认识到规范政务处分制度的必要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秉持着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的工作方针处理政务处分工作,严格按照条款规定、权限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积极推动《政务处分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生根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