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政商关系不仅关涉到营商环境,而且集中体现了党风、政风和社风。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推动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立足职责定位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压紧压实党委政府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主体责任,紧盯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问题,做深做细监督首责,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这个监督管理系统,把监督的主动权话语权实实在在交给企业。数字化监督模式不仅让政商关系更加规范化,还提高了纪检监察监督效能。”提到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廉通企业”监督平台,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徐礼荣连连称赞。

浙江省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多,为做好对吃拿卡要等行为的监督。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基于杭州市“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打造了“廉通企业”监督管理系统。“廉通企业”监督平台将企业的诉求反映从大量的普通信访举报中剥离出来,针对民营、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发现的政府职能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等6大类问题进行“直通车”式受理。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离不开有力监督。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领导干部支持企业发展、落实涉企政策等方面情况,抽调13732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3383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开展点对点监督。孟津县纪委监委通过调研深入走访、座谈,共征集10家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制定15项措施,并纳入“四个监督”重点内容。

“碰上工程就想捞一把。”为遏制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重塑亲清政商关系,3月起,陕西在全省开展为期两年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领导干部也作为重点对象纳入监督范围,遏制相关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势头。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损害营商环境行为

“我们公司没有采购杨某推荐厂商的消防改造设备,遭到报复性检查……”3月下旬,上海市松江区纪委监委收到举报信,问题直指人为设置障碍。该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迅速查清杨某违纪违法事实并将其移送检察院。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起底,聚焦违规占用企业财物、插手干预企业经营、扰乱企业自主管理等行为,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条。

湖南省武冈市纪委监委在查办该市原食药工质局党委书记、局长林茜等6人涉黑团伙案时,重点查处了该团伙利用职权强迫交易、违规高息放贷的问题。对于不向其借款的企业百般刁难,迫使企业主高利借贷寻求保护。林茜涉黑团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营商环境,阻碍了企业健康发展。林茜等6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问题之一。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该问题,开展深入排查和集中整治。在监督检查中,武清区纪委监委发现曹子里镇以会议落实会议,未结合实际对落实措施进行研究布置,68家申请复工的企业共向评估机构支付费用15.64万元,造成不良影响,随即进行严肃查处。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受到严肃处理。

以“补贴”等形式收受企业红包,本质上是权钱交易,严重违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损害营商环境。2月14日,山西省蒲县应急管理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某煤业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职业卫生工作进行验收。县应急管理局原党总支书记、四级调研员郭龙虎带队验收期间,15名检查组工作人员分别收受该公司1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补贴”,其中郭龙虎收受2000元。临汾市纪委监委用时3天便查清了全部违纪事实,对15人作出了党纪政务处分。

推动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这上面明确了什么不能做,什么可以做,实在太有用了!”拿着一张清单,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工信局企业股股长李晓君感慨道,他手中正是该区纪委监委牵头制定的《绵阳市游仙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正负清单》。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提出对照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公职人员帮助民营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重点,通过制定“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推动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上海市紧盯重要岗位、重点干部的规范和监管,针对领导干部“一家两制”“官商一体”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对填报亲属无经商办企业情况的领导干部,按每年20%的比例抽查,对发现存在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或“明退暗不退”情况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为查“病灶”、挖“病根”,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各地积极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向力力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暴露出一部分党员干部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思想出现偏差,行为触碰“红线”,湖南省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今年4月,该省纪委监委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针对可能影响政商关系的新业务、新内容,6月中旬,安徽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明确领导干部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时,不得参加任何非公益性质的活动,不得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不得出现任何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所暴露出的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向各级有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