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推动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啃下“硬骨头” 圆百姓安居梦

近日,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日胜每天奔波在盛东家园二期项目和钢渣山保障房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这两个保障房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去年,原鲁山道小二楼棚户区的部分居民喜迁新居,安置在盛东家园一期项目。无法想象,如果棚户区没有完成改造,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将面临怎样的难题。”张日胜欣慰地说。

鲁山道小二楼棚户区不仅在河东区“赫赫有名”,在天津市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也是出了名难啃的“硬骨头”。该项目总拆迁规模近32万平方米,涉及契证户7000余户、非住宅80余处、违章户约2000户。平均每户居住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整个片区没通煤气,平均100多户共用一个旱厕,每年雨季都出现淹泡,垃圾成堆,臭气熏天。

这样的居住环境,哪个住户不是日盼夜盼,希望早日搬离?可也正是这片区域,历时近10年迟迟不能完成拆迁,直到“三年清零”行动计划的实施。

从2017年起,天津实施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截至2019年11月,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既定目标,实际完成148.56万平方米拆迁安置任务,6.3万户近30万居民告别“蜗居”,实现了“出棚进楼”的安居梦。

棚户区改造连续多年被列入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为将民心工程真正打造成“阳光工程”“清廉工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介入、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为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三年来,拆迁征收和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以及相关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一直是张日胜和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监督关注的重点。

“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还有居民不愿离开?是补偿政策没有跟上,还是政策宣传解读没做到位?”带着这些问题,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督促完善拆迁工作流程,对拆迁工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动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为拿下鲁山道小二楼棚户区这块“硬骨头”,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每周都有固定的工作流程:先派员参加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工作例会,了解近期工作重点;再直插棚改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和存在问题;下次例会,跟进问题解决情况,然后再深入一线……如此往复中,在去年7月,鲁山道小二楼棚改项目终于实现净地结片。

拆迁征收和棚户区改造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之,包括摸底调查、政策制定、实施动迁、房源使用、困难救助、房屋拆除、住房保障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可能滋生啃食群众利益的“蚁腐蝇贪”。

为此,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专门列出监督检查重点,制定“监督拆迁征收和保障房建设负面清单”下发相关单位进行自查自纠。从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挥霍浪费、为官不为、监管不力等方面严格监督,确保信息公开、政策透明、执行到位,把惠及千家万户的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三年来,河东区纪委监委在征收拆迁和棚户区改造领域,共追责问责18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

“三年清零”任务的关键时期,天津工业大学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群众咨询时,不仅吃着零食,还给出了“我们不管这个”“没有那义务”“肯定不会帮你”这样令人寒心的回答。

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接到这一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对涉事人员给予警告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拆迁指挥长进行批评教育,并在全区5个拆迁平台开展警示教育。“后来,我们进行了多次明察暗访和‘回头看’,5个拆迁平台接待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明显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张日胜告诉记者。

精准监督、从严问责,有力推动了棚改项目的进程,更赢得了百姓的认可。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成了棚改拆迁户的“老熟人”。“摇号分房现场,看到张组长他们,我们就觉得放心。”在富民路街双庄子拆迁片,这是众多居民的共识。

“盛东家园保障房二期项目明年4月将满足入住条件,钢渣山保障房二期项目力争今年10月交付使用。两个项目完全建成后,将为近2000户拆迁户提供宽敞明亮的新居。只有让百姓早日住上新房,我们才能安心。”张日胜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