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河西区:探索发挥办案集群效能

河西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马福凯访谈

河西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机关首责,保持定力、稳中求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探索发挥办案集群效能,统筹组织领导、人员力量、后勤保障,实现案件质量和效能双提升。

建机制、抓统筹,打好审查调查总体战

坚持统筹谋划、协调联动,明方向、定措施、抓推进,构建高效化运转的工作机制。一是统一组织领导。在区委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审查调查部署、推进、处置等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统一研判推动。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分管领导每天听取案件进展汇报,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办,盯进度、盯问题、盯效率,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把脉会诊”、及时解决。三是统一人员调配。打破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人员界限,统筹协调、科学调配,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四是统一后勤保障。统筹调配办案车辆,实行办案经费全额保证、专款专用,综合部门提供全程服务,为案件办理保驾护航。

抓重点、出重拳,打好重案要案攻坚战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一体推进、集中突破,形成攥指成拳、合力攻坚的强大攻势。一是全面统筹,加强领导。区委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组织召开由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统筹全区相关单位骨干力量,组建专案集群,增强办案实力。二是尽锐出战,加强攻坚。严格按照审查调查程序规定,明确轻重缓急,对重点案件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第一责任人,配置相应的业务功底扎实、突破能力强的人员。三是瞄准重点,迅速突破。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全委办案力量,优化整合办案资源,根据需要设置内审核查组、技术核查组、渎职核查组、贪腐核查组、违纪核查组、证据审核组、联络保障组,集中力量审查调查。

借外力、用内功,打好提升案件质效战

加强协作配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一是坚持术业专攻,在提速增效上用力。针对一些业务性强的案件,借助行业优势助力审查调查提高效率,为查办案件提供有力支撑,使案件迅速突破。二是坚持纪法协调,在精准把握上用力。针对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加强与公检法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制定出台协作办法,用制度机制确保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三是坚持提前介入,在办理铁案上用力。在查办重大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准确把握时机,适时用好“双提前介入”,审理部门和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加强证据审核,确保办成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