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视点丨静海区:接受监督 让“阳光纪检”更阳光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关于深化“阳光纪检”、健全接受各方面监督机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充分展现监察体制改革的工作成果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社会基础,静海区纪委监委组织举办“开放日”活动。

这次活动共邀请了特约监察员代表5人、党风政风监督员代表5人,还有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表3人参加。活动开始前,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沈洁与特约监察员代表、党风政风监督员代表及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代表见面,回答大家关切问题,与大家畅谈了纪委监委的工作内容以及作为特约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的工作职责。

静海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沈洁:纪委主要职责还是监督职责,精准把该履行的职责履行好,把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纪委监委的监督对象有哪些?如何加强内部监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该如何运行?带着这些问题,各位代表参观了区纪委监委办公区域,分别深入指挥室、谈话室和信访室、案管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进行现场观摩和互动交流,各相关部室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本部室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参观,各位代表真正“零距离”感知纪委监委的工作,关注的问题迎刃而解。

开展“阳光纪检”开放日活动,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的重要环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直接方式,更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需要。通过主动公开、开门纳谏,能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从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在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中,来自静海区各界的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眼中的纪检监察工作。

静海区司法局司法所所长 郑钊:总体的感受,纪检监察工作流程非常完善标准、功能划分科学合理、工作制度完善严谨、工作人员踏实精干、工作任务非常繁杂责任重大。

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 马军田:开放日活动让大家看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自律,更加坚定了社会各界对纪委监委反腐败工作的决心。

静海区电化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卢凤臣:作为一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我感到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项使命。后面我还要不断提升“内功”,切实让自己成为纪检监察部门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使一些苗头性的问题能够得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宣传工作既可以传达信息服务群众,也可以引导舆论、普及政策。在基层,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宣传成效,让纪检监察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座谈会上,代表们也提出了很多集中的建议,加强区纪委监委舆论宣传工作成为了很多代表们的广泛共识。

媒体代表 王媛媛:媒体这个平台,我觉得恰恰是一扇必须要打开的大门,这扇大门对谁打开?就是咱们的老百姓。

媒体代表 王立星:我们要利用好“两台一报”,特别是现代化信息网络,加强宣传报道。从制度、人物典型、活动等方面,做一些形式多样的报道,让社会多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使大家的观念从冷冰冰转到热乎乎上来,心中既有戒,也有阳光。

通过参加“开放日”活动,代表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监察体制改革成效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表示今后将不负重托,努力前行,继续以高度的热情参与纪检监察工作,为建设风清气正的静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静海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生产管理站副站长 张培培:今后,我要更加履行好特约监察员职责,立足本岗,积极宣传纪检监察政策,提高服务质量,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真正让权力与监督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由“走出去”向“请进来”转变,由“神秘化”向“开放化”转变,由“监督别人”向“双向监督”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