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党委书记谈丨张玲:坚决落实派驻改革要求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派驻改革以来,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实施派驻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通过“四到”顺畅沟通、密切配合,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心到”——即党委一班人不断强化对派驻改革认识,形成高度共识,做到“四个明确”。学校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党委常委会议、专题讲座和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派驻改革“两个文件”。一是明确改革的初衷、背景、步骤、要求;二是明确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三是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是派驻监督的主要对象,要做清正廉洁和认真贯彻执行的表率;四是明确校党委书记是落实派驻改革要求的“施工队长”,是推动派驻改革顺利实施的关键,必须履职尽责、全力支持。

“手到”——即大力宣传,努力营造全力支持改革、全员融入改革的浓厚氛围,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宣传教育到位。在全校范围内加大学习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派驻改革专题会、有关情况通报会、警示教育会、党支部学习讨论等,让广大教职员工全面了解改革、全员提高认识,主动接受监督。二是职责调整到位。及时调整党委主要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将原校纪委牵头负责的有关职能和工作,明确由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部门、巡察办公室等部门承担,保证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断线。三是组织保障到位。一方面对纪检监察组干部配备和硬件条件上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强化党委主责,在党办专门设置督查科,在组织部设置干部监督科并配备专门人员,党委书记直接分管巡察工作,在干部职数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配备三名专职巡察组长,进一步强化监督力量,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嘴到”——即以全面沟通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形成“四个层面沟通机制”。一是党委与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沟通机制;二是党委书记与纪检监察组长定期沟通机制;三是党委职能部门与纪检监察组定期沟通机制;四是重要事件、重要问题线索和敏感节点及时沟通机制。

“眼到”——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关键点敏感处,突出“三个着力点”。一是着力紧盯校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抓紧两头儿,确保领导带头、水流到头;二是着力紧盯廉政风险点和制度落实,增强制度执行力;三是着力紧盯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重点,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认为,“心到”是前提、“手到”是关键、“嘴到”是保障、“眼到”是重点。派驻改革带来了明显变化,学校党委的主责意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贯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握初衷、找准方向,查找不足、总结凝练,稳妥有序推进派驻改革不断深化,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