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筑牢打铁之魂 淬炼铁打队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

“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做到全面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别人,执纪执法才有底气。

近日,我市召开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全市3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方式,一同观看了天津市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打铁必须自身硬》,接受了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

与以往警示教育片不同,《打铁必须自身硬》聚焦我市严肃查处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问题,这在天津近年来尚属首次。警示片涵盖了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有的“片中人”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徇私舞弊、甘被“围猎”;有的不敢斗争、不愿监督,在其位不谋其政,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看着身边人成了“片中人”,着实令人惋惜。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张鹏说:“这些片中人曾经也是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的战友,他们的迷失再一次告诫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要以案为鉴戒,时刻清醒警醒,慎始慎微慎独,坚决把自己管住、把风险点防控好,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这场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警示教育大会,是市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案例剖析大讲堂、参观一次主题教育展、组织一轮学习交流研讨”。

“我们本着防微杜渐、纠正偏差的目的,下大力气整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胡敬群表示。

警示教育大会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对会议精神再教育、再学习、再警醒。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组织集中交流研讨,大家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反思过往、查找不足。“要从自身抓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真正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禁区、不触底线。”该室干部周奥硕表示。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警示教育大会第二天,就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该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琦介绍,会上组内干部毫无保留地“交心”,既有一针见血的“辣”,又有真诚帮助的“甜”,达到了“排毒祛病、增进团结、鼓足干劲”的效果。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内控机制,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真正使干部习惯在纪律约束环境下工作和生活。”武清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王学新表示。

作为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市纪委监委分批组织全市137个部门单位、400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了更新后的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下一步,还将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以及日常监督和内部督查中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轻微违纪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题大讲堂,以案释纪、以案明规、以案说法。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