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书记组长谈体会 ②丨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健康天津高质量发展——王兰同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兰同

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趁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一环,必须坚守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化政治监督的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十四五”发展前景和2035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我们要把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红十字会三个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近期政治监督工作的首要内容,引导系统内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政治定位,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盯党中央、市委对卫健系统、医保系统和红十字系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重点围绕全会提出的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要求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围绕卫生健康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健康脱贫政策落实、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背后存在的腐败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继续收受“红包”“回扣”的行为,以高质量监督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为持续改善优化群众就医环境、推动健康天津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综合单位基层纪委考核办法(试行)》的“指挥棒”作用,督促指导卫健系统纪委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纪委书记例会、授课培训、以案代训、轮岗锻炼等途径,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技能,尤其是开展好学规学法学纪培训,在实训实战中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专业知识,边干边学,提高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