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 以案为鉴严防灯下黑

天津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 以案为鉴严防灯下黑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全市3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方式,一同观看专题片《打铁必须自身硬》,接受警示教育。

《打铁必须自身硬》聚焦本地纪检监察系统内部问题,收录了2018年以来天津查处的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被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有的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徇私舞弊、甘于被“围猎”,有的不敢斗争、不愿监督,在其位不谋其政,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看着身边人成为“片中人”,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张鹏说:“他们的迷失再一次告诫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要以案为鉴,时刻警醒自己。”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五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即“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案例剖析大讲堂、参观一次主题教育展、组织一轮学习交流研讨”。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本着防微杜渐、纠正偏差的目的,按照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标准检视自身,下大力气整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

警示教育大会后,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对会议精神再学习,实现再教育、再警醒。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组织集中交流研讨,大家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反思过往、查找不足。

作为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一部分,该市纪委监委还分批组织全市137个部门单位、400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下一步,天津市纪委监委还将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以及监督中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轻微违纪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题大讲堂,以案释纪、以案明规、以案说法。(王小明 吴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