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书记组长谈体会 ⑨丨以监督实效推动北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郭莹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前全党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郭莹
北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描绘了中国面向未来的远景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北辰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结合好落实好,以监督实效推动北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北辰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组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迅速行动,充分利用学习小组、“三会一课”、部室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尽职尽责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北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是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全会提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北辰区借助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特别是11月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纪检监察工作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更加突出严管厚爱,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北辰经济社会企稳向好发展。

三是打造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将落实全会精神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集中精力抓重点、抓落实,高质量谋划好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依托北辰区特有的“大练兵大比武”平台,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认真落实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实干、实绩、实效做到“两个维护”。